北京打工族悲歌!連兩次公寓大火奪命

【新唐人亞太台 2017 年 11 月 21 日訊】再來關心,北京大興區一家公寓上週六發生重大火災,造成19死8傷,消息受到紐約時報、BBC等外媒關注,但後來許多網路消息都遭封殺。而這次是時隔六年多後,北京大興區再次發生的重大死傷火災,當地居民告訴我們,兩次悲劇罹難者都是外來打工族,而當時消防監管負責人,後來還被升官。

18號晚6點15分,北京大興區西紅門鎮新建村新康東路的聚福緣公寓發生火災。

據新華社報導,火災造成19人死亡,8人受傷。相關責任人被採取強制措施,但報導沒有提及大火起因。

不少網民則狠批當局在火災後封鎖網上消息,刪除有關評論、現場視頻和照片等。

澎湃新聞的一篇詳細報導也被下線。

有前線記者表示,此次起火的聚福緣公寓共有三層,內部被改建成住宅出租。事發前住著大約300戶。起火點疑在公寓地下一間小型服裝廠,死傷者多是該廠人員。樓房門窗都裝上防盜網。而3個出口有1個被鎖住,導致疏散緩慢造成重大傷亡。

北京打工族悲歌!連兩次公寓大火奪命
北京打工族悲歌!連兩次公寓大火奪命

根據媒體報導,大火還涉及官方為治理霧霾,強推煤改氣,由於當地供暖部門至今未能解決燃氣管道問題,所以該公寓沒有集中供暖,導致有住戶用電器取暖。

新建村 匿名村民:「有個皮衣廠逃出來不太多,都來打工的,煙太大了,就在裏面給嗆死的,不是燒死的,我聽他們說取暖電死的。」

新建村村民 劉女士:「它那邊出現火災的,是老舊的,算是平房嘛,而且它可能因為電路的問題,肯定不安全的。」

此前親身經歷過火災的北京市民吳女士表示,像這種建築安全措施不夠,如果加上救援不及時,肯定就會出人命。

北京市民 吳女士:「你想想現在我們國家是一心一意向錢看,沒人去管你(這)點安全問題。現在是化解政策,不是化解矛盾。比如說今天消防局檢查來了,出點錢就完了嘛!所以我覺得現在最需要幹的,一定要把當官的化解政策的毛病改掉,你老讓當官的去化解政策,老百姓絕對死人的!」

大興區一直都是北京的「三不管」地區,不但衛生差,而且違法私搭亂建太多,各種合租公寓到處都是。

雖然火災後,市委書記蔡奇要求北京大排查,清除違法經營。但能否有效清除,外界表示懷疑。

這也是大興區七年不到發生的第二場大火。而且兩次大火的失火地點與遇難群體都極為相似,多為勞動密集型產業的外來務工人員。

2011年4月25號,大興區舊宮鎮的那場火災,過火面積僅300平方米,卻導致至少17死25傷。

官方宣稱,火災事故原因是現場存放的電動三輪車電器故障引起。

而據《新京報》報導,火災建築為2010年蓋的違章建築,住有80人左右,沒有任何消防安全設計。17名死者中,有13人是樓房內一層服裝作坊的工人。

北京社會活動家 胡佳:「關鍵問題是長期以來,我們這個國家在消防意識,消防演練這方面做的還很不到位,很多的西方國家小孩都要參加消防演習,我現在是一個40多歲的成年人了,我一直都沒參加過。」

北京社會活動家胡佳表示,北京這座2千2百萬人口的大城市,出現如此重大災情,城鄉接合部也負有一定監管責任。尤其對這一類的廉價公寓,管理常常特別粗放、不完備。

不過,當年時任大興區分管消防和安監工作的副區長常紅岩,2011年10月就調任北京市婦女聯合會副主席,今年7月還升任北京市婦聯黨組副書記。

新唐人亞太電視 朱智善 熊斌 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