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人才流失成隱憂 學者:低薪為主因

【新唐人亞太台 2017 年 11 月 21 日訊】瑞士洛桑管理學院(IMD)發布世界人才報告,總共評比 63國,台灣排名第23,同時針對台灣目前,人才外流,又無優勢吸引外籍人才的情況,提出警訊。學者認為,台灣企業不願意提高薪資待遇,吸引國內外人才,是主因。

瑞士洛桑管理學院(IMD)發布世界人才報告,評比63個國家,台灣排名第23,報告指出,台灣人才外流又無法吸引外籍人才,將成為隱憂。

台大森林系 盧同學:「如果說國外有比較好的機會的話,當然會選擇出國。現在台灣就業情況,好像對年輕人不是那麼友善。」

台大電機系 王同學:「我們系的產業,在國外還是比較有發展性。現在成績比較好的同學,就會想出去國外,試試看。」

台大國家發展研究所副教授 辛炳隆:「人才流失,跟延攬外籍人才,沒辦法那麼順利的延攬到,我們想要的人才,這兩個之間的關聯性,就在於都是因為薪資太低了。」

台灣人才流失問題嚴重,但企業常說找不到人才,學者指出,薪資待遇是主因,政府透過法規鬆綁攬才、留才,下一步要看企業,願不願意提升薪資待遇。學者提出建議,台灣缺乏的是前瞻性產業關鍵人才。

台大國家發展研究所副教授 辛炳隆:「為了發展台灣IT產業,(已故總統府資政)李國鼎就去海外,去找了張忠謀回來,這種以主動的,有計畫的有目標的去找產業所需要的關鍵性人才,過去有成功案例,這樣的經驗,應該複製到現在。」

學者分析,企業不願提升薪資待遇的原因,有可能是產業需求不足,倘若是產業問題,就有賴政府提出前瞻性產業政策,帶動產業發展,對勞動市場才有提升效果。

新唐人亞太電視 高健倫 張媛婷 台灣台北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