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屆日月光環保學術碩、博士論文奬助 13位獲得

第三屆「日月光環保學術碩、博士論文獎助」頒奬後,獲獎同學宜蘭大學邱喨(前排左起)、東海梁惟翔、成大田詩媛、日月光文教基金會董事長曾元一、興大蕭乃瑜、成大彭珮斯、台大謝雅惠與成大楊長庭(後排左起)、成大陳皓馨、台大林冠宇、中山莊福仁、成大林瑋佑、屏東科技大學錢亦新一起合照留念。(日月光文教基金會提供)

【新唐人亞太台 2017 年 11 月 21 日訊】財團法人日月光文教基金會於11月21日舉行第三屆 (2016年度)「日月光環保學術碩、博士論文獎助」論文發表及頒獎典禮,計3名博士、10名碩士論文獲得頒獎,其中獲得獎助的中興大學碩士生蕭乃瑜,今年同時也獲選第四屆百大青農及2017年農業青年大使。                                 
             

第三屆「日月光環保學術碩、博士論文獎助」21日舉行頒奬典禮,日月光文教基金會董事長曾元一(右)到場致詞後,執行長汪渡村(左)頒獎給博士論文獎 中山大學莊福仁(中)。(日月光文教基金會提供)
第三屆「日月光環保學術碩、博士論文獎助」21日舉行頒奬典禮,日月光文教基金會董事長曾元一(右)到場致詞後,執行長汪渡村(左)頒獎給博士論文獎 中山大學莊福仁(中)。(日月光文教基金會提供)

                                          
日月光文教基金會董事長曾元一表示,「基金會舉辦論文獎助的主要目的,就是在發掘人才及生態環保有關議題,凡是得獎者將成為日月光文教基金會的一分子,在他們領域中有所發展者,我們將會繼續鼓勵與資助,俾能落實對社會的奉獻。」曾元一董事長於頒獎典禮中,對得獎者表示恭喜,並做出以上期許。                                                   
                                                       
曾元一董事長同時勉勵得獎的碩、博士提出的論文,不是只侷限於本次得獎,未來如想以得獎論文為基礎,做更深入研究,也可向日月光文教基金會提申請。                             
                                                       
日月光文教基金會為鼓勵更多優秀人才,關心環保議題,進而提出解決辦法,從2014年起舉辦「環保學術碩、博士論文獎助」,以支持學術發展,積極培養環保學術人才,採取二階段審查,博士論文每名8萬元,碩士論文每名5萬元獎助學金,前兩屆一共獎助30位碩博士生,其中6位博士生,24位碩士生。                                               
                                                       
第三屆環保學術碩、博士學術論文申請者踴躍,通過最後審查計有3位博士生,10位碩士生。從開辦至今,總共有43位碩博士生得到日月光的獎助,發出的獎助學金計242萬元。                                        
                                                       
「聞起來有土土味道,摸起來有彈性,這就是好的土壤」,中興大學蕭乃瑜同學,以「增進土壤品質之不同長期肥培管理制度的評估」,獲得第三屆日月光環保學術碩博士論文論文獎助,她表示,研究發現施用禽糞堆肥和泥炭土來施肥,   
對土壤的幫助,比用施肥或化學肥料好。                   
                                                       
蕭乃瑜今年同時也獲選第四屆百大青農,及2017年農業青年大使,她說家中務農,對家鄉的土壤很有感情,她說農業最根本就是土壤,她也希望透過研究成杲,讓農民善待土壤,進而建立永續安全的農業環境。             
                                                       
以「台灣中央山脈南段植群分類之研究」獲得獎助的屏東科技大學博士生錢亦新表示,台灣山地因地質特性及氣候環境等因素,山區本來就容易發生土石崩落等現象,且近年來在極端氣候影響下,台灣山林發生土石流失及土石流等現象的   
機率日益增加,此次研究成果可提供未來森林植群復育及相關研究方向的參考。                                     
                                                       
其他獲獎的的碩博士論文內容包括台南人工浮島的水質淨化與生態功能研究、南部廢棄鹽田的活化、工業製程中如何減少二氧化碳的排放等,內容扎實,觀點宏觀,對國內生態及環境等提出建議,值得借境。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