趙樂際打虎 拿下中國「網路沙皇」魯煒!

【新唐人亞太台 2017 年 11 月 22 日訊】再來看到,另一位受矚目的落馬官員,是前中共網信辦主任魯煒,被指涉嫌嚴重違紀,遭到調查,這也是19大,趙樂際出任中紀委書記後,第一個落馬的正省部級高官。

中紀委週二公布,前中宣部副部長魯煒「涉嫌嚴重違紀被查」。中紀委沒有透露任何細節。不過翻看魯煒履歷,從1991年到2011年,他一直在中共官媒新華社任職;2013年到2016年6月,他接手國信辦和網信辦,開始嚴厲管控中國互聯網。

早在2013年,前新華社記者周方就公開影射魯煒涉及情色交易;香港《明報》和《蘋果日報》也引述內部消息稱,魯煒早年在新華社經營時涉嫌貪腐。外界也關注,是誰將魯煒「帶病提拔」。

時事評論員 唐靖遠:「魯煒從1991到2011年在新華社一路走升。而新華社的人事任免,是受中宣部和中組部雙管轄的。從1993年到2012年,中宣部的主管一直是江派要員劉雲山。可以說,魯煒的仕途和劉雲山有很大交集。」

去年6月,魯煒在連番舉報下被調離網信辦,只保留了2014年接過的「中宣部副部長」頭銜,但「另一隻靴子」遲遲沒有落下。直到中共19大後,終告落馬。

他也是中紀委告別了王岐山、由趙樂際執掌後,拿下的第一個正省部級官員。

美國哥倫比亞大學政治學博士 李天笑:「他是要確立一個信心,在新的紀委下,打虎的整個力度,還是會和以前一樣,實際上衡量金後反腐,是不是能夠加大力度繼續下去,一個宣傳口,一個政法口,是非常主要的看點。」

外界也對比,18大後的首虎是周永康心腹李春城,周永康窩案由此揭開。

而魯煒成為19大後首虎,是純粹的巧合,還是目標瞄準更高的後台,頗受關注。

時事評論員 唐靖遠:「從2015年起魯煒就不斷受到舉報,但在劉雲山卸任中共常委前,魯煒都沒有被拿下,可見中共高層權力鬥爭還是相當僵持。」

時事評論員 鄭浩昌:「魯煒從被撤網信辦主任到正式動他,足足磨了近一年半,估計是上頭有劉云山、劉奇葆罩著,才一直沒有動他。現在二劉都卸任了,習近平的嫡系黃坤明被扶正,整肅宣傳口的機器就算正式發動了。」

魯煒在位期間,出台多項嚴控網絡舉措。中國的互聯網自由度,連年被“自由之家”評為全球倒數。

魯煒落馬後,大量網民留言,對魯煒所代表的中共嚴管網絡政策,表達憤怒。也為魯煒最終落馬慶祝。

時政專欄作家 夏小強:「從網民的反應來看,大家有一個共同的心聲,那就是凡是為中共賣命、與民眾為敵的官員,最後沒有一個不被釘在歷史的恥辱柱上。」

新唐人記者 林瀾 紐約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