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心兒童高腳椅 藏塑化劑危機

文:黃于庭(健康傳媒) 

為便於照護兒童,多數家庭或餐廳會選購兒童高腳椅產品(可供6個月至3歲幼童使用),也可使用該產品訓練孩童獨立用餐自理能力。標準檢驗局與消基會合作,在106年上半年針對市售「兒童用高腳椅」主動進行查核、檢驗,採樣的22件樣品中,共有4件不符合國家標準規定,商品標示則有11件(共14項)不合規定。

標準檢驗局與消基會在台南地區婦幼用品專賣店、百貨公司及網路等販售通路隨機購買22件樣品進行檢測,結果發現,「C'est Chic Fidel菲德爾曲木兒童餐椅」的重金屬砷含量超過國家標準25 mg/kg限量值要求;「MATSUCO HC270兒童兩用餐椅」、「名研兒童用高腳椅A型」、「C'est Chic Fidel菲德爾曲木兒童餐椅」及「EMC PX-6668兒童多用餐椅」等4件商品,其塑化劑含量超過國家標準0.1%限量值規定。

消基會進一步指出,在構造方面,「C'est Chic Fidel菲德爾曲木兒童餐椅」及「EMC PX-6668兒童多用餐椅」不符合規定,包括座椅表面上具有讓小軀幹探測器通過之開口、高腳椅餐盤移動組件未予以鎖定等;穩定性方面,「EMC PX-6668兒童多用餐椅」經橫斜、後仰及前傾穩定性測試後皆發生翻覆現象;商品標示的部分,共計11件不符合規定。

黑心兒童高腳椅 藏塑化劑危機 (圖/消基會)
黑心兒童高腳椅 藏塑化劑危機 (圖/消基會)



標準檢驗局表示,「品質項目」不符合規定部分,將依「商品檢驗法」第63條之1規定,通知業者限期回收或改正,違者將處新臺幣10萬元以上100萬元以下罰鍰,並將依同法第42條第1款規定廢止其商品驗證登錄;商品檢驗標示不符合規定的部分,將依商品檢驗法第59條規定,通知業者限期改正,屆期不改正者,將處新臺幣10萬元以上100萬元以下罰鍰。

標準檢驗局指出,兒童用高腳椅為公告之強制檢驗商品,業者應完成檢驗程序後才可運出廠廠或輸入,至於市場上流通之商品,在每年度訂定的市場檢查計畫中,若發現該類商品不合格者,即派員追查不合格原因,並做成訪談紀錄後,依相關法規處理,以雙重把關機制維護消費者權益。

消基會提醒,塑化劑屬環境荷爾蒙的一種,長期暴露於塑化劑下可能會引起男童雌性化、女童性早熟及增加女性罹患乳癌機率等;重金屬則是透過飲水、飲食、呼吸或是直接接觸的路徑進入人體,倘接觸過量之金屬砷會有噁心、嘔吐、腹痛、腹瀉或水樣大便等中毒現象,同時伴有肝、脾、腎功能損害、血壓下降和循環系統衰竭,甚至出現中樞神經系統麻痹、意識模糊和昏迷等。

因此,消費者呼籲,業者應落實商品安全性及標示正確性,餐廳或速食店家應選購安全且標示完整的兒童高腳椅,並提醒家長應注意選用有貼附「商品檢驗標識」之兒童用高腳椅商品,以及商品是否貼附詳細中文標示,詳細閱讀商品適用年齡、主要成分或材質、警語及產品使用說明書等資訊內容。

★本文經《健康傳媒》授權刊登,原文刊載於此
★關心健康生活大小事,點此進入【健康傳媒】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