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懷民預告退休 70歲生日島嶼新作獻台灣

【新唐人亞太台 2017 年 11 月 23 日訊】雲門舞集創辦人林懷民,今天(23日)70歲生日,推出新作《關於島嶼》獻給台灣,昨天(22日)他預告將退休交棒給青年編舞家鄭宗龍,在藝文界投下震撼彈,今天他感性的向媒體談了心路歷程。

雲門舞集創辦人 林懷民:「我覺得這是一個美麗人生,人生裡面有順境跟逆境。那,最重要的是台灣這塊土壤。」「台灣像一片葉子,台灣由於地理環境、歷史原因,種種東西,她千變萬化。」

45年來,雲門仍然是台灣唯一一個全職舞團,讓林懷民感恩卻也感慨。70歲生日之際,預告2019年底退休,並推出新作「關於島嶼」,獻給台灣。

雲門舞集創辦人 林懷民:「在台灣生活,有時候你感覺你不是踩在平地上過日子,而是在一個船,坐船一樣,你永遠在尋找你新的平衡。『關於島嶼』,就是我企圖尋找平衡的一個點吧。」

被問到一生的成就,林懷民說,沒時間想遺憾與成功。

雲門舞集創辦人 林懷民:「我沒有最大的成就感,我有最大的感恩,不容易,一個寫小說的人,能夠社會給他一個機會來創作、來成長,當(雲門)火災來臨時,有四千多人能夠願意拿錢出來。

被問到會不會創作到90歲,林懷民說,他不希望雲門變成博物館式的舞團,而能多跟普羅大眾交流。

雲門舞集創辦人 林懷民:「我的東西有一天全部蒸發了,而雲門仍在,這是我最開心的事情。」

雲門舞集創辦人 林懷民:「沒有人跟你告別喔,我只是離開藝術總監的職務而已喔。」

新唐人亞太電視 陳輝模 張東旭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