租屋眉角多!找房「停看聽」住得才安心

【新唐人亞太台 2017 年 11 月 24 日訊】好,前天晚上的中和火警事件,帶走九條人命,一把大火,也燒出長久以來的「租屋問題」。立委吳玉琴、江永昌,偕同相關社團與學者召開記者會,沉痛呼籲中央,火速成立「聯合稽查小組」,杜絕違建隔間衍生的居住安全。

來到人口密集的都會區,校園周遭、捷運附近,出租資訊隨處可見。熱門地段一屋難求,趕著入住前,專家建議「停看聽」很重要。

看屋不嫌麻煩,網路看完,更要實屋停留用肉眼看,初判租屋環境。敲擊牆面,區分是木隔間還是磚造,也能從「活動空間」研判,是否為違法隔間。最重要的是,除了主要出入口,一定要有第二逃生口。

崔媽媽基金會法務組長 曾筱筠:「我有沒有,萬一今天發生問題的時候,我可以從哪邊,第二個地方可以逃生,例如說對外窗,我的對外窗打開之後,會不會有鐵窗阻礙住。」

平日進出的走廊或走道,至少要有75公分寬,樓梯間要保持暢通,必要時得自動安裝救命裝備。

新北市消防局火災預防科長 程昌興:「應該要主動加裝,住宅用的偵煙警報器,在火災發生的時候,能夠及早的預警,讓民眾逃生的時間能夠多一點。」

一把大火,燒出台灣長久以來的「租屋黑市亂象」,適逢「租賃住宅條例」拚三讀之際,包括巢運以及長年關注租屋議題的社團,沉痛呼籲。

消基會房屋委員會委員 林旺根:「建議成立一個聯合稽查小組,進行不定期的清查。」

社會住宅推動聯盟召集人 呂秉怡:「其實我們營建署,原來在住宅法有一個最低住宅水準,但是這個部分全台灣都只有以面積為單位。阿狗阿貓,或是陽台隔一隔,陽台雅房就要拿出來出租,官方必須開始制定(法規)。」

現有的建築法規與消防法,難以降低租屋風險,光靠「厝頭家」的道德良心顯然不夠,租屋前多看、多比較、多聽聽在地風評,才是自保的上策。

新唐人亞太電視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