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也會臉部辨識?!羊比我們想的聰明

【新唐人亞太台 2017 年 11 月 24 日訊】你以為臉部辨識是專屬於手機的功能嗎?根據英國最新的一項研究發現,綿羊能成功的辨識人臉,成功率高達八成,可與猴子、猩猩相媲美,這項成果除了讓我們更瞭解動物的學習表現,並有助於研究人類神經退化性疾病,將在醫學上有相當大的貢獻。

過去我們總認為溫馴的綿羊沒有主見,傻呼呼的只會跟著群體走,現在可要扭轉這個觀念了,根據劍橋大學最新的一項研究發現,經過訓練的綿羊能成功的辨識人臉,相當不可思議。

由珍妮‧莫頓(Jenny Morton)教授的研究團隊發表的成果表示,他們訓練8隻綿羊來辨認4位名人的照片,分別是美國前總統歐巴馬(Barack Obama)、英國演員艾瑪‧華森(Emma Watson)、美國演員傑克‧葛倫霍(Jake Gyllenhaal),以及BBC女主播菲歐娜‧布魯斯(Fiona Bruce),來測試綿羊是否會分辨這幾位名人與陌生人的差別。

研究人員在兩個電腦屏幕上顯示出不同的人臉,綿羊如果用鼻子靠近較熟悉的臉孔,就會觸動紅外線而可以得到食物獎勵,若選擇錯誤的照片,則會觸發警報器而無法獲得食物。實驗結果顯示,在10次的實驗中綿羊大約可以答對8次,成功率高達8成。

此項研究還設定不同的情境,以不同角度的照片再進行測試,成功率雖下滑百分之15,但還是高於五成。研究結果證實,綿羊具有臉部辨識的能力,可與靈長類動物相媲美。

根據過去的文獻已經知道,綿羊可以辨認出自己的主人,但是對於綿羊能從平面的照片來辨識人,研究人員感到相當的震驚。這項發現將有助於研究關於人類神經退化性疾病,如亨汀頓氏舞蹈症(Huntington Disease)的治療方法。

剪輯 高秉寅

新唐人亞太電視 丁雅娜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