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保停保制度大限縮 旅外國人將不可申請停保

健保停保制度大限縮 旅外國人將不可申請停保(資料畫面)

文:夏亞凡(健康傳媒) 

每到了寒、暑假,牙科總會多出許多候鳥型病患。許多旅居海外者,一回來馬上就到診所洗牙、補蛀牙,做根管治療,全因台灣門診150元的掛號費,根本只是歐美各國醫療費用的零頭。

這類個案不在少數,健保署統計,每年近15萬人申請停保,申請復保人數也差不多14萬多人,但一年內「回國復保、出國又停保」人數約6萬人,其中4萬多人返台期間曾經就醫,前3名疾病分別為牙齒、椎間盤突出(下背痛)及良性腫瘤。

健保停保制度大限縮 旅外國人將不可申請停保(資料畫面)
健保停保制度大限縮 旅外國人將不可申請停保(資料畫面)

到底台灣健保有多好用?開業牙科醫師葛建甫以洗牙為例,上海某知名連鎖牙科診所收費800人民幣,約4000多新台幣;但在台灣,持健保卡洗牙,一次只要150元台幣,落差相當大。

為此,有名網友在公共政策網路參與平台提案「旅居國外或退保期間過長者不得成為納保對象」,11月14日檢核通過,附議人數在短短2、3天內就超過5000人,通過門檻。

主責單位衛福部社保司日前邀請提案人,確認訴求,近日內將邀集專家學者開會,開會討論廢除停保制度的可行性。事實上,健保署早有準備,內部已經研擬出失蹤人口、因公駐外、遠洋漁船工作等3大停保條件,一般民眾未來恐不能申請停保。

健保署承保組專委盧麗玉表示,如果社保司擬定共識,朝向大幅縮減停保資格,健保署就會著手修改草案,送至立院,未來立院通過這項修法,長期旅居海外的國人如想享受健保醫療,就必須跟每位國內民眾一樣,每月繳納健保費,出國期間不可申請停保。

★本文經《健康傳媒》授權刊登,原文刊載於此
★關心健康生活大小事,點此進入【健康傳媒】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