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李明哲遭中共判刑5年 總統府:重傷兩岸關係

李明哲今年9月在中共的法庭上。(資料畫面)

【新唐人亞太台 2017 年 11 月 28 日訊】台灣NGO工作者李明哲28日被中共湖南岳陽法院判刑5年、剝奪政治權利2年。總統府上午十點多發表聲明「傳播民主理念無罪!」並表示本案重傷兩岸關係。民進黨發表聲明說,「完全無法接受」,指中共漠視普世價值。中國維權律師滕彪昨天表示,量刑幅度很大,李案又有特殊性,李明哲已成兩岸的籌碼,怎麼判都是中共態度的展現。

李案對全球各地關注中國人權、在中國執行任務的非政府組織NGO而言,都是一個警訊。李明哲是第一個被中共控以所謂「顛覆國家政權罪」的台灣人,也是中共今年起實施「境外非政府組織(NGO)境內活動管理辦法」後,第一個被控此罪的境外NGO工作者,引起國際社會關注。

統府聲明:傳播民主理念無罪

總統府上午十點多發表聲明「傳播民主理念無罪!」

府方表示,國民李明哲因為關心中國大陸公民社會與民主發展,分享民主自由理念卻遭到中共法院以「顛覆國家」這種罪名審判,我們無法接受,呼籲北京當局早日放人讓李明哲儘速返台。

府方說,「李明哲案嚴重傷害兩岸關係,尤其挑戰台灣人民對於民主自由的堅持與想像,令人遺憾。」

民進黨:完全無法接受!中共漠視普世價值

民進黨10點多發聲明表示,對此強烈不滿和遺憾;李明哲長期關注中國大陸的民主自由發展,與友人分享、交流台灣的民主經驗,「不應當承受此一罪名和結果」。民進黨「完全無法接受」,呼籲北京當局盡早讓李明哲平安返台。

民進黨強調,民主自由無罪!一個真正民主、自由、法治的國度,不應也不可能有政治思想犯。中共對李案判決,突顯中共漠視民主與人權等普世價值,傷害其國際形象,也傷害台灣人民的情感,更拉開了兩岸人民的距離。

民進黨表示,北京既然表示要尊重台灣的社會制度和生活方式,就必須正視台灣人民對民主自由人權等價值的堅定信仰。

民進黨要求,中方必須確保李明哲先生的身心上的健康和平安,保障其應有的法律權益,並讓家屬有權繼續探視李明哲。相信台灣政府單位也會盡最大的協助和努力,讓李明哲早日平安返台。

李凈瑜赴中:「坦然面對、沒有幻想」

中共法院和飯店戒備森嚴,台灣媒體被警告不得拍照,也不准進入飯店。

陪同李凈瑜赴中的前立委王麗萍,昨天入境時無理由遭中共註銷證件、強制遣返。李凈瑜昨晚10時25分左右抵達岳陽下榻飯店,李凈瑜一言不發,而守候的台灣媒體全被飯店人員阻擋,不准進入大廳拍照。

陪同友人,無理由遭中共註銷證件、強制遣返

陪同李凈瑜赴中的前立委王麗萍,上次陪李進入中國,這次卻被中共以「證件遭註銷」為由拒絕入境,拒絕說明註銷理由,被中共強制遣送香港。李凈瑜傳回訊息表示,一個持有合法有效證件,來中國理由明確,只是人道陪伴受審家屬,隨時可以被無理由「驅逐出境」?「我無語。我不禁又想到李明哲的命運.....」

中國維權律師滕彪:判決反映中共態度

昨天(27日)流亡美國的中國維權律師、普林斯頓高等研究院訪問學者滕彪向台灣媒體分析,如果李案重判,是中共對台強硬的訊號;但如果輕判,只能算是政治計算的「交易」,說不上是善意,更不是對台政策的調整。

中共「顛覆國家政權罪」量刑幅度很大,李案又有特殊性,李明哲已成兩岸的籌碼,怎麼判都是中共態度的展現。

滕彪說,國際輿論影響中國司法判決的案例不是沒有,但更多例子是中共行事不受國際輿論影響。他說,「顛覆國家政權罪」10年以上乃至無期徒刑都算很重的刑責。所謂輕判,他認為是兩年以內的刑期。「如果釋放李明哲,中共會被視為軟弱;若中共想對台表示強硬,有可能重判。」

滕彪認為,如果輕判,也表示中共想透過這項舉動,換取台灣在其他方面的配合或妥協,譬如未來共諜案的處理。但這並不是對台整體的政策有什麼改變,而是一個政治計算下的「交易」。

中共判李案,對國際NGO的警訊

台灣人權促進會曾為李明哲發起國際連署,超過136個國內外團體聲援,包括自由之家(Freedom House)、人權觀察(Human Rights Watch)等。

歐洲議會今年7月討論李明哲遭中共拘禁,壓倒性通過決議案,呼籲中共儘快釋放李明哲,准許他會見家屬、根據個人意願聘請律師。歐洲議會20多位國家代表發聲抨擊中共打壓言論自由。法國代表更說,歐盟應該有譴責中共的勇氣。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