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積電遭降評連2日續跌!台股險守10700點

【新唐人亞太台 2017 年 11 月 28 日訊】好,財經焦點,來看到,半導體景氣榮景是否到頭?華爾街投資銀行摩根士丹利,最新報告中,大幅調降台積電評等與目標價,由於晶圓代工屬於產業上游,消息連帶影響電子股表現,今天指數下跌43點,短期內可能陷入多空震盪。

台股多空交戰,投資人神色緊張,台股今天開低走低,以10733.56點開出,一度跌破10700點大關,收盤下跌43.86點,收在10707.07點,三大法人賣超101.72億元,主因就是半導體龍頭台積電,遭到外資調降評等,製造業景氣展望,也出現雜音。

華信投顧分析師 邱鼎泰:「製造業指數這一塊,都直接從黃燈變綠燈,可能我們在國內的景氣上面,開始有一些些的疑慮存在了,回測月線,甚至我們認為,回測季線的機會都有。」

摩根士丹利(大摩),敲響看壞半導體產業的第一槍,指出台積電面臨HPC(高速運算)需求減緩、智慧型晶片尺寸縮小、代工競爭激烈三大隱憂,下調台積電2018、2019年營運預期,將評等由「優於大盤」降至「中立」,目標價從250元,下降為239元。

華信投顧分析師 邱鼎泰:「可見大摩是整體調降了半導體這一塊的評等,所以我們從今天早上的ADR(美國存託憑證)反映是跌了4.4%,那再上三星昨天是跌了5.5%,今天反彈1%多,所以台積電今天也有再繼續補跌的一個效應。」

外資針對台積電後市看法不一,電子股短線面臨修正,不過分析師指出,整體大盤多頭格局未變。金管會就統計,散戶在9月開始陸續歸隊,10月自然人成交金額占比,就超過六成,投資人依舊買單。

金管會主委 顧立雄:「我想應該是股市穩定吧,散戶也許就會願意回來,我想還是看基本面,因為整個稅前盈餘,過去十個月以來,較去年同期成長了15%,我想還是維持一個股市動能的一個最基本的因素啦。」

台股後市,迎接類股資金輪動,國際油價飆升下,可能推升原物料個股崛起,加上美國稅改方案闖關,都影響後續台股表現。

新唐人亞太電視 曾奕豪 高健倫 沈唯同 台灣 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