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ICT十大趨勢 資策會:產業更多元

【新唐人亞太台 2017 年 11 月 30 日訊】2017年可以說是資通訊產業巨大轉變的一年,而明年趨勢又在哪理?資策會MIC預估,明年高科技產業更加集中化,但應用卻多樣多元,也成為台灣業者的重要機會。

即將邁入2018,資通訊產業將走向何方?資策會產業情報研究所,預估明年資通訊產業(ICT)將朝向「智慧」、「開放」、「服務」、「整合」四大方向發展,包括:零售智慧化、軟體開放化、產業集中化、應用跨域化等十大趨勢。資策會MIC資訊電子產業研究中心主任 洪春暉:「我們看到在某些領域裡面,一直出現這種整合的趨勢,包括我們剛剛提到,跟通訊有關的領域,確實它需要由大廠來帶頭,但是未來的環境,它之所以複雜,就是很多的應用服務,未必是這麼大型的,它有一些微型化的這些應用服務會產生。」」

今年ICT興起併購潮,但雲端、大數據、人工智慧、區塊鏈應用導入ICT服務,讓產業更加複雜,明年熱門趨勢,專家預估:車用電子相關、5G通訊領域,還有新零售領域,會是熱門話題。

資策會MIC資訊電子產業研究中心主任 洪春暉::「雖然自駕車聽起來還很遙遠,但是它是一年一年逐漸在往自駕車的方向去演進,另外一個當然,在通訊有關的領域,仍然會是一個重點熱門,尤其大家都在談5G,那另一個我們覺得很有趣,值得觀察的是零售。我們台灣其實有很強大,很好的很完整的供應鏈,這些供應體系,有機會都會用到台灣的這些服務。」

阿里巴巴、亞馬遜,帶動無人商店,以及更多元的智慧零售、新零售領域,台灣廠商憑藉ICT軟硬整合優勢,有望趁勢崛起,而指標廠商微軟、Apple都開始擁抱,開源軟體與開放平台,也是台灣業者重要機會。

資策會MIC創新應用暨智慧服務研究中心主任 周維忠:「那這一波AI的發展,我們可以Base奠基在我們硬體的基礎上面,再去做一些軟體的開發。可以運用一些開源(Open Source)的資源,再去做一些加值,等於說我們不用從零,開始去投入一些研發。」

擁抱開放、整合多元智慧的跨域應用,加上AI人工智慧,帶動的巨大轉變,都成為台灣ICT業者,必須關注課題。

新唐人亞太電視 高健倫 沈唯同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