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愛滋病男性居多 但女性確診晚死亡率較高

台灣愛滋病男性居多 但女性確診晚死亡率較高

文:李宛真(健康傳媒) 

國內愛滋病患以男性居多,不過,調查卻發現,女性感染者處境更為艱辛,且死亡率是男性的1.4倍。露德協會調查台灣地區感染者生活現況發現,女性帕斯堤(愛滋感染者)謀職不易,處境更為弱勢。

台灣愛滋病學會理事長林錫勳指出,疾管署疫報顯示,台灣目前以男男間高風險性行為感染的通報人數較高,但整個亞太地區仍以異性戀感染者佔多數,女性不可輕忽愛滋感染風險。

疾管署2017年11月最新統計顯示,台灣女性帕斯堤死亡率是男性的1.4倍,林錫勳說,部分女性感染者擔心外界異樣眼光,害怕就醫,這是造成發病率及死亡率較高的主因。

研究也發現,多數台灣女性朋友不知接受篩檢的重要,對於愛滋疾病意識較低,往往等到發病時,就醫檢驗才發現自己感染愛滋。此時,需承受沉重壓力,甚至被批評行為不檢點,才會感染愛滋。

安妮在16年前懷孕,做產前篩檢時,意外篩檢出愛滋病毒,進一步尋查,她才知道丈夫在外劈腿偷吃,染上愛滋,卻未主動告知,又將病毒傳染給她。明明是受害者,但先生卻在親友面前隱匿自己感染的事實,讓她掛上不守婦道的罪名,在多重角色「母親」、「女兒」、「妻子」、「媳婦」、「愛滋感染者」中承受莫大壓力,最終離婚收場。

所幸在父母跟姊妹淘、同事的關心與支持下,她積極接受治療,連孩子得知她是感染者時,還主動提醒吃藥。現在的她擁有正常工作,並擔任露德協會志工,分享自身經驗,鼓勵其他病友。安妮透過自身的經歷,希望大家瞭解很多感染者其實有著不得已的苦衷,希望外界給予體諒及關懷。她也提醒,女性朋友應接受愛滋篩檢,別以為性生活單純,就忽略感染風險。

林錫勳表示,現今台灣的愛滋治療藥物已與國際同步,一天一次、一次一顆,無隨餐服用限制,副作用低,帕斯堤無論男女,只要定時服藥並回診,其日常生活表現與常人無異,外界更無須用異樣眼光看待。

★本文經《健康傳媒》授權刊登,原文刊載於此
★關心健康生活大小事,點此進入【健康傳媒】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