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經院:南韓升息 台經濟復甦或小幅跟進

【新唐人亞太台 2017 年 12 月 01 日訊】南韓央行睽違六年調升基準利率,開了亞洲主要央行升息的第一槍,台灣是否會跟進?中經院院長吳中書今天表示,目前台灣經濟復甦,物價平穩,可能會小幅跟進。

南韓央行,(30日) 宣布調升基準利率,由1.25%調高至1.5%,南韓睽違六年第一次升息,也開了亞洲主要央行升息第一槍,至於台灣不會跟進?中經院認為,從今年第二季開始,國內外景氣加溫,台灣可能小幅跟進。

中經院院長 吳中書:「以目前台灣經濟恢復的這種復甦狀況,跟台灣物價又還算是平穩,在維持幣值的穩定,或者整個金融繁稀的穩定上面,或許會小幅跟進,但是幅度上應該是有限的。」

至於台灣明年升息次數?吳中書指出,有許多不定因素,包括北韓小動作不斷,美國升息,金融市場是否出現明顯修正狀況,都值得關注,但也有令人振奮的好消息。

中經院院長 吳中書:「振奮的就像美國稅改,我們台灣前瞻基礎投資,或者是整個薪資調整,這對台灣經濟都是比較正面。」

國發會設定目標,明年經濟成長率最高可達2.6%,是否有望達標?中經院認為,就看政府前瞻計畫成效,以及企業調薪幅度,仍需持續觀察。

中經院院長 吳中書:「調薪以後民間企業跟進的幅度,因為今年經濟狀況不錯,所以我覺得民間機構跟進的幅度應該是有的。明年比較關鍵點,會是在國內內需的溫度。」

中經院公布11月台灣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為57.2%,相較上月小幅下降,而非製造業經理人指數(NMI)為53.4%,相較於上個月小幅上升,中經院表示,仍在景氣榮枯分水嶺的50%以上,就代表比上個月擴張,資料顯示,目前台灣經濟仍處於穩步擴張的階段。

新唐人亞太電視 胡宗翰 張媛婷 台灣台北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