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家盤花休閒療癒 盼帶來觀光新亮點

【新唐人亞太台 2017 年 12 月 02 日訊】客家盤花可以說是客家人勤儉,念舊及對神祇尊敬的態度,是台灣多元文化的特色之一,然而新式盤花也融入了休閒園藝療法,透過與大自然的接觸,讓人感到放鬆與療癒。

桌上擺滿了客家盤花的花材,按照花蕊的大小來擺,愈底層愈大蕊,從盤的外層向內依序擺放,而這個用在祭祀拜拜的小小盤花卻有深厚的內涵。

樹德科大副教授 鍾政偉:「要擺的圓滿,所以圓跟圓滿是很重要的邏輯,所以這個圓滿代表的是團結,就客家很團結,克勤克儉的概念。」

園藝業者 吳宗憲:「其實客家盤花,一開始也沒有說刻意用什麼花,是隨手可得,或者是說阿公阿婆家裡種的一些簡單的一些民俗的花類

然而現代人生活繁忙緊張,新式盤花也融入了休閒園藝療法,園區內各式各樣的花種樹木、紅薑花、胭脂樹,經過導覽、認識、摘取,成為桌上的花材,小小盆栽規則式的西洋插法,透過手作與植物更親密互動。

民宿業者 鄭淑惠:「能夠跟大地結合,弄弄花弄弄土,然後讓自己能夠擁有一副,小小的算盆栽,可是這個東西對自己就很療癒。」

學員 黃小姐:「所有的精神都投入在裡面,然後就很療癒就很開心。」

學員 周小姐:「其實我覺得我出來採集還滿有意思的因為它是直接跟植物有互動。」

東南科技大學副教授 遊菀瑋 :「那現代的人其實遇到很多,讓人焦慮,心情不好的情況,除了看到大自然的美,可以得到心情的紓解。」

透過新式盤花體驗,活化客家香花產業,讓休閒療癒也成為地方觀光的新亮點。

新唐人亞太電視 李金菊 林美華 台灣屏東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