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拒絕中國市場地位 中共官方回應遭駁斥

美對中國銅版紙課徵30.82%到135.8%的反傾銷關稅。 (Getty Images)

【新唐人亞太台 2017 年 12 月 04 日訊】日前美國正式拒絕中國的市場經濟地位後,中共外交部與商務部均回應表示不滿,並稱反傾銷「替代國」做法應如期取消。專家認為關鍵在於其是否履行當年加入WTO時的承諾。

據大紀元報導,12月2日,中共商務部指美國拒絕中國市場地位是「將棄用『替代國』問題與『市場經濟地位』問題攪在一起」,並對此表示堅決反對,要求終止在反傾銷調查中對中國使用「替代國」的做法。

前一天,中共外交部也表達了類似的意見稱,中國入世議定書第15條明確規定,自2016年12月11日起,在對華反傾銷中,採用替代國價格計算傾銷幅度做法必須終止。

此前,11月30日,美國政府正式向世貿組織遞文件,反對在反傾銷調查中給予中國「市場經濟地位」待遇。而此舉可以對中國產品徵收高額的反傾銷關稅,意味著中美貿易關係將趨緊張。

中國著名經濟學家茅於軾接受大紀元採訪表示,如果從經濟學定義來看中國就不是市場經濟國家。「市場經濟國家拿錢可以買東西,不是市場經濟國家拿錢不一定能買東西,需要審批。在中國土地這麼重要的東西拿錢不能買,所以中國不是市場經濟國家。」

中國經濟學家謝作詩向大紀元表示,中共官方說法是否成立,關鍵要看2001年中國加入WTO時承諾了什麼,15年過後,中國是不是履行這個協議。

中國旅美政論家陳破空認為,按照當時的協議和規定,到了2016年12月之後要做出評估是否承認經過15年的時間,中國已經成為一個市場經濟國家。如果市場經濟國家得不到認可的話,中國仍然會被當做反傾銷調查中的「替代國」這個概念來對待。

謝作詩解釋了「替代國」概念,既然我不承認你是市場經濟地位,我認為你不是市場決定的成本和市場決定的價格。「那你到底是不是在補貼?到底是不是在傾銷?根據你自己的成本價格沒法判斷,既然沒法判斷,那再找一個『替代國』來做參考。比如越南的成本比中國高,如果中國的定價低了的話,他就認為你是傾銷了。」

陳破空表示,中共自從加入世界貿易組織以来,從來没有遵守世界貿易組織的規則,完全破壞世界貿易組織的規則,比如操縱貨幣、低價傾銷、對外國商品實行高關稅,搞最嚴重的極端貿易保護主義等等。

中國旅美經濟學家夏業良此前也向大紀元介紹,中方當時承諾,普通的關稅都降到15%左右,汽車關稅從250%降到50%以下,甚至降到25%。並且開放金融領域、通訊電信領域、影視娛樂行業等等,但是中共這些承諾,即要降低關稅、開放市場都沒有兌現。

他強調,國際社會甚至每過一兩年就要重新的評估中國是否符合市場經濟地位,但結果基本上都是不認可、不承認。

有經濟學家估算,中國在「非市場經濟」的條件下,出口方面將損失幾十億美元。

而社交媒體上關於中共外交部和商務部的回應,網路民意跟中共唱反調居多,深圳一位市民叫板說:「本就不是市場經濟,還要別人承認?這在法律上叫做偽證!」

湖北武漢的一位節目製作人反譏道:「中國加入世貿組織時的承諾,沒有兌現幾個,這個時候就怪美國不承認了?」

一位西安的博士回擊說:「如果是市場經濟的話,這樓市不知道要崩了多少次了吧?!」
新浪財經等媒體乾脆直接關閉微博的評論和轉評部分功能。

而中新網報導承認,從美國商務部20多年來第一次自主對中發起反傾銷和反補貼調查,到美國明確拒絕承認中國市場經濟地位,中美經貿關係近期的「風向」似乎明顯轉變。在「雙反」調查前,2017年來美國啟動301調查、對中國鋁箔產品裁出高額「雙反」稅率等。

至於外界擔心雙方可能爆發貿易戰,中媒稱,川普訪中,兩國元首已達成一定共識,有理由相信不至於影響中美經貿關係的基本穩定大局。

(轉自 大紀元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