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首烏違規銷售 衛福部明年擬開放食補

【新唐人亞太台 2017 年 12 月 04 日訊】常見的冬令進補食材何首烏,因為外觀和有毒的黃藥子很像,加上服用過量,會損害肝臟,衛福部並沒有核准食品使用!現在,衛服部考量民眾食補需求,最快明年(2018年)有限度開放,讓何首烏可以用於藥膳料理,坊間販賣的何首烏,也不再遊走法律的灰色地帶。

冬天的進補聖品,能夠滋陰養血的何首烏雞湯,一燉煮完香氣四溢,不過你知道嗎,其實中藥何首烏,一直以來都不被許可放在食品裡面。

中醫師 吳明珠:「吃太多,會產生大量的大便、腹瀉、軟便,甚至噁心,大概是3錢到5錢,這已經就是一天的量了。」

早期因為何首烏跟有毒的黃藥子長很像,容易混淆,因此禁止放在食品裡頭。不過因為何首烏可補腎補血、改善陰虛體質。多年來,何首烏雞湯,餐廳、料理包照常賣,也因為太多人反應,衛福部中醫藥司決定,考量國人食補需求,不只何首烏,還有滷味包常見的草果,都將列入討論,最快明年合法開放用在食品裡。

衛福部中藥司司長 黃怡超:「可供食品使用的中藥材,我們一方面,要對他裡面的相當規定(審查),第二點,就品項盡快有一個衛福部統一的版本。」

何首烏開放有條件,必須炮製過,搭配其他藥膳、食材,和加註警語,有腹瀉、過敏體質慎用,因為何首烏雖好,但藥性強,過量可能造成肝功能損害,引發黃疸。一般人一週吃一次,孕婦孩子還是不建議吃。

新唐人亞太電視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