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身是寶 蔥的功效知多少?

一身是寶 蔥的功效知多少?

文/記者李熙

蔥是廚房中的常備菜,任何料理撒上一把蔥花,可增添食物的色、香、味,促進食慾。蔥的營養成分豐富,中醫學認為,蔥一身都是藥。蔥有解熱、通陽和防癌的功效;蔥籽可養目,溫腎,治目眩;蔥葉可祛風發汗,解毒消腫。吃蔥對人體好處多。 

 

蔥白和蔥葉,哪個更營養? 

在廚房中,蔥白似乎比蔥綠更受青睞,認為蔥白更能提味增香,蔥葉多半被丟棄。其實同一蔬菜中不同部位營養成分也有差別,那麼蔥白和蔥葉哪個更營養? 

蔥含有鈣、維生素C、β胡蘿蔔素、膳食纖維等營養素,100克就含有3.5克的膳食纖維,是高纖的蔬菜。其表皮細胞含有大量的蔥辣素、蘋果酸、磷酸糖,具殺菌作用;微量元素硒能刺激消化液分泌,增進食慾;前列素A能促進血液循環,幫助排汗及利尿,防止血壓升高的頭暈,也有助於預防老年失智。蔥的刺激性氣味,屬於蒜素的揮發性成分,可以抗菌、殺菌與化痰等。 

蔥葉除了有蔥白所含的營養成分外,其維生素C、胡蘿蔔素、鈣、鎂的含量,都明顯高於蔥白。還含有葉綠素、類胡蘿蔔素等蔥白沒有的營養。蔥葉中含有類似蘆薈膠的黏稠液體,這種物質有助於皮膚的修復及傷口的癒合。所以蔥葉比蔥白更有營養,烹調時不要再丟棄了。

蔥的6大功效 

1、發汗抑菌

傳統醫學認為蔥白可以發汗解表。所含的蒜素通過汗腺、呼吸道、泌尿系統排出時,能輕微刺激相關腺體的分泌,起到發汗、祛痰及利尿的作用。因此蔥是許多食療偏方治療感冒的常用材料。在初期感冒出現鼻塞、怕冷或肌肉痠痛時,喝碗熱蔥白湯,可快速緩解。 

此外,蒜素有較強的殺菌作用,冬末春初食蔥,能預防呼吸道和腸胃道的傳染病。 

2、解毒調味

蔥含有揮發油和蒜素,可以通氣解毒,能祛除菜餚中的腥膻異味。烹煮魚肉時多放一些蔥,能解魚肉之毒。 

3、降低膽固醇

現代科學發現,蔥有降低膽固醇的作用,常吃蔥,可減少膽固醇在血管中堆積。 

4、預防癌症

蔥類食物都含有特殊氣味,此氣味主要來自有機硫化物(硫化丙烯)成分,它能增加體內排除致癌物質的酵素活性,減少罹患癌症的機率。 

蔥所含的果膠有抗癌作用,可明顯減少結腸癌的發生;蒜素也可以抑制癌細胞的生長;含有的微量元素硒,可降低胃液內的亞硝酸鹽含量,對預防胃癌及多種癌症有一定作用。 

5、緩解疲勞

生蔥含烯丙基硫醚,與含維生素B₁較多的食物一起吃,能促進食物的澱粉及糖質變為熱量,可以緩解疲勞。 

6、預防老年失智

蔥富含維生素C和前列素A,有舒張小血管,促進血液循環的作用,可防止血壓升高所致的頭暈,使大腦保持靈活,預防老年失智。 

蔥雖好,但多汗者、有腋臭的人在夏季宜少吃,眼疾患者過多食用會損傷視力。

──轉引自「台灣大紀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