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成四新鮮人學非所用 四成重選系挑興趣

【新唐人亞太台 2017 年 12 月 05 日訊】學用落差一直是近年社會探討的議題,根據人力銀行調查,有高達五成四新鮮人進入職場後,工作與所學並無相關。高達四成的上班族表示,如果可以重新選擇志願,反而想選讀自己有興趣的科系。

學用落差的議題這幾年不斷被討論,政府也在推廣,將教育結合產業,提供學生更多銜接就業的課程。不過根據人力銀行調查,有五成四的人進入社會第一份工作,和所學毫無相關,高達四成的上班族表示,如果可以重新選擇志願,反而想選讀自己有興趣的科系。

人力銀行副總 李大華:「現在的這個職場變化太快了,所以就是我們看到,有許多在這個產業面上面,當紅炸子雞不斷地輪動,那新興的工作行業,能夠出頭的也不斷翻新。現在在台灣,在亞洲,在全球方面,我們都發現,在在學的時候,就學習的過程當中,其實要不斷關注,目前(就業)市場上的變化。」

五成四新鮮人學非所用 四成重選系挑興趣
五成四新鮮人學非所用 四成重選系挑興趣

雖然科系與學歷是影響就業的因素之一,不過在產業變動迅速的時代,找到適合自己的工作、職場人際關係的應對以及適應力都很重要。

文字工作者 Kevin:「我認為這(學用一致)不是好事耶因為,我們學校學的東西畢竟是,上一代的人教給我們的東西,那如果我如果都是,完全百分之百相關的話那,這個行業就不會有新的思想,還有那個活水進來。但如果我們這樣一直在,人才之間一直有流動,那我們專業會應用到不同地方,那很多行業它就會,自然有一些進步。」

百貨美妝專櫃人資主管 陳小姐:「(妳覺得學非所用是OK的嗎?妳自己的經驗。)我覺得很OK,非常的OK。重點還是你在,你在職場,重點就是你的做人,還有你會不會做事。學歷不見得高,就代表你一定會做人做事。」

也有近五成的民眾希望進入職場後,可以每年調薪,或者起薪能夠增加,擺脫低薪窠臼,對此人資主管表示,職場雖看重軟實力,不過若有機會進修,增加專業能力或考取證照,也會為加薪、升等取得門票。

新唐人亞太電視 高健倫 黃彥菱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