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誠:邁向智慧製造時代 企業應擘劃完整商業藍圖

資誠聯合會計師事務所與花旗(台灣)商業金融事業群日前舉辦「迎戰全球經濟變局 共創智慧新識力」趨勢論壇,資誠聯合會計師事務所所長暨聯盟事業暨執行長周建宏表示,大量的自動化、機械模組化驅使製造走向智造時代,重塑了產業的創新價值鏈,智慧工廠的實現已近在眼前。(資誠聯合會計師事務所提供)

【新唐人亞太台 2017 年 12 月 05 日訊】資誠聯合會計師事務所與花旗(台灣)商業金融事業群日前舉辦「迎戰全球經濟變局 共創智慧新識力」趨勢論壇,會中邀請相關實務經驗人士分享全球金融情勢與經濟展望,掌握智慧製造之現況與未來趨勢,並探討國際反避稅浪潮下,台商的因應之道。

 

資誠聯合會計師事務所所長暨聯盟事業暨執行長周建宏表示,在科技的迅速發展之下,人工智慧不僅已逐漸進入人們的日常生活,大量的自動化、機械模組化也驅使製造走向智造時代,重塑了產業的創新價值鏈,智慧工廠的實現已近在眼前。

 

邁向數位轉型  企業應以完整的商業藍圖思考

資誠企業管理顧問股份有限公司協理林杰綸進行「工業4.0實務與案例分享」,他表示,由於市場與競爭正在快速改變,工業4.0成為主要的解決方案,而根據PwC工業4.0調查,在2020年以前,全球製造業每年投資在工業4.0的金額將超過9,000億美元,工業4.0將使未來的競爭更加激烈。

 

林杰綸指出,工業4.0不是智慧製造,它比你想得還多。工業4.0是在運用科技強化競爭,其目的是達到互聯網+企業或智慧企業,創造競爭優勢。他並以產品數位化案例及生產資訊可視化案例,建議企業應以完整的商業藍圖思考,來評估企業的數位轉型。

 

至於台灣製造業如何執行工業4.0,林杰綸建議,工業4.0的目標與執行的方法,對每個公司來說皆不相同,重要的是擬定適合公司的目標成熟度。未來3至5年所需的能力、客戶與競爭情況、企業投資的意願等議題,皆須被評估與確定。

 

林杰綸強調,工業4.0解決方案的確切導入步驟,包括里程碑以及能力與資源需求,可以藉由分析策略目標的優劣勢來決定。導入步驟應包含明確定義的執行與效益分析方法,以及為不同公司量身訂做的時程規劃。同時應建立變革管理方法,以協助確保變革持續發生,與展現先導計畫的成效。

 

 

 

因應全球反避稅趨勢  個人及企業宜重新思考投資模式

而在國際掀起反洗錢、反避稅的浪潮之際,各國開始深化交易查核與資訊流通,並加速與國際同步接軌。面對愈趨嚴謹的資訊揭露要求,企業更需進一步加強合規的經營理念,以確保業務內容與風險切合監管要求。

 

資誠聯合會計師事務所稅務法律服務會計師洪連盛表示,隨國際反避稅浪潮持續延燒,台灣也跟上全球反避稅的腳步,積極制定共同申報及盡職審查準則(Common Reporting Standard, CRS)、實際管理處所(Place of Effective Management, PEM)與營利事業與個人受控外國企業(Controlled Foreign Company, CFC)的相關法令規定,充分向世界展示台灣參與全球反避稅行動的決心。

 

洪連盛指出,面對國內CFC及PEM新立法及國際反避稅制度的持續推動,未來未實際分配到台灣的所得將被提前課稅,喪失以往稅負遞延的效果,因此,除了考量未來資訊揭露的問題外,建議投資人重新全面考量並評估集團投資架構、交易流程及利潤配置情形。

 

洪連盛認為,反避稅的浪潮並非僅限於企業,立法院於今年4月已三讀通過「所得稅基本稅額條例」修正案,將個人也納入反避稅一環,未來將和企業CFC同步上路。他 建議,以個人來看,投資人宜重新思考投資模式,並注意未來在CRS參與國將可能被交換財務與非財務資訊,應提早分析可能產生的稅務風險。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