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將邁高齡化社會 多元藥事服務提升用藥安全

台灣將邁高齡化社會 多元藥事服務提升用藥安全

文:吳孟瑤(健康傳媒) 

根據衛生福利部的推估,台灣將於明年邁入高齡化社會(65歲以上人口占總人口14%),更將於民國114年邁入超高齡社會(65歲以上人口占總人口20%),在高齡人口急速升高的情況下,如何提升老人家用藥安全為一大要事。

  據資料統計,每位高齡長者約有1.4個慢性疾病,使用的藥物量約是一般年輕人的5倍。因此無論是領藥方便性、服藥順從性、自我疾病照護上,會遇到的問題皆比一般民眾高上許多。由於老化程度不同,高齡長者所遭遇到的困難往往複雜,且難以用同一套準則徹底解決問題。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陽明院區藥劑科藥師蘇柏名說,考量到高齡長者領藥用藥安全以及醫院人力環境條件之下,針對高齡長者藥物的調劑領藥、服藥順從性以及用藥衛教3個部分,進行專門的藥事服務,配合當今智慧醫療趨勢,利用醫院藥品系統、藥品衛教程式以及社群軟體進行,並追蹤高齡長者的藥事服務。

  目前陽明院區藥劑科所提供的藥事服務主要分成院內和院外兩部分。院內部分,由於高齡長者用藥複雜度高,也易出現重複用藥及藥品間交互作用。鑑於此,特別建立高齡調劑區,除了將高齡長者常用的三高藥品做更細緻的分類擺放,更透過藥品辨識系統佐以藥物血中濃度數據判讀,再次確認處方安全性,確保處方無虞後始進行調劑;高齡長者由於行動稍緩、視力聽力相對遲弱,因此也另開高齡領藥窗口,採取易辨識之走道設計,避免老人家久候久站。

  此外,也特闢高齡衛教諮詢室,提供高齡長者高度隱私空間、免費用藥記錄卡、藥物過敏卡、藥物衛教單張以及各式檢查注意事項單張。針對重聽長者並配有手持式助聽器、針對視物能力較差長者提供藥袋放大列印、針對不識字長者提供圖解式貼紙清楚說明用藥時間及用法用量,確保高齡長者能正確服用藥品。

  配合臺北市政府的藍鵲計畫,院外居家服務為陽明院區一大重點業務,透過個人化的藥事服務,家庭藥師可替每位獨居失能長者設計並提供個人化之貼心服務。醫師至病患家中看診後釋出處方後,家庭藥師負責評估及調劑處方,後將藥送至病人家中並進行藥品管理及衛教。

  蘇柏名表示,透過以上方式,希望建立起醫事端和病人端良好便利溝通橋樑。專屬的藥事服務除了使高齡長者覺得窩心溫暖,建立信任感改善藥病關係,最重要的是,透過這些方法可以真正看到病人的難處,無時差的給予第一線的協助,維護病人用藥安全,照顧高齡長者健康。

★本文經《健康傳媒》授權刊登,原文刊載於此
★關心健康生活大小事,點此進入【健康傳媒】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