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大師生結業成果展 原民服飾帶入流行元素

【新唐人亞太台 2017 年 12 月 07 日訊】台灣的原住民族,擁有多元豐富的悠久文化,帶您看到,台中原住民族大學,舉辦的師生成果展,包括排灣族十分原始的十字繡、還有賽德克族 獨特的黑白紅配色,呈現辦學的豐碩成果。

母女倆的排灣族服飾,用十字繡針法繡出手套、披肩等,還有顯示財富的銀式配件,可以重達二十斤以上,每個人服飾上的圖騰都不一樣,代表一個家族的歷史,會一直延續。

台中市原住民人文藝術發展協會理事長 韓秀香:「圖騰代表我們的故事,(當時)沒有文字嘛,就用圖騰來表現出來,所以家家都有自己的圖騰,都不一樣,你看她前面有加一條,那我是空白的,那少女的話,她就比較華麗。」

韓秀香的女兒 韓嘉譽:「在盛裝著裝中,媽媽都會叮嚀說,妳代表了神模樣的身分,妳穿上這個(衣服),妳必須很慎重,並認識自己,妳的名字來源在哪裡,所以因為這樣子會更吸引我,原來我的服裝不是只有漂亮,它是含有故事性的以及含義,所以因此會更吸引我想回去更了解它。」

為了傳承原住民傳統文化,台中市原住民族部落大學期待更好的政策,提升族人的教育品質。

台中市原住民事務委員會主任委員 馬耀‧谷木:「我們不僅是學習,也要把我們(原民)好的分享到我們的社會,讓社會能夠學習。」

台中市原住民編織發展協會常務理事 廖阿金:「我們賽德克族的主色是黑色,白色、紅色嘛,那我們把原來傳統的元素保留,再帶入現代比較流行的元素跟顏色,那個顏色很colorful的時候就很漂亮,年輕人就很喜歡。」

傳統飾品手作課程,吸引不少市民到場體驗,各式各樣的靜態展,讓民眾看到原住民部落多元文化,在現代社會的延續及創新。

新唐人亞太電視 王媛 趙揚 台灣台中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