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MT出招擋 公投法朝野協商破局僅二讀

【新唐人亞太台 2017 年 12 月 08 日訊】立法院院會原本預定今天要三讀公投法,國民黨團,一早提出將近300多案變更議程要癱瘓議事,好不容易放棄焦土杯葛後,卻又在中午朝野協商時,提出新增的「不在籍投票辦法」阻擋,立法院長蘇嘉全建議,今天先二讀無爭議條文,下周再進行三讀。不過此舉引發時代力量不滿,最後協商破裂,時代力量黨團總召徐永明,拂袖而去。

還不到9點院會開會時間,立法院議場內,時代力量立委黃國昌、國民黨立委許毓仁已經坐在主席台上,時代力量為了將公投法修法排院會討論事項第一案,跟國民黨團比誰先到議場。

前一天深夜11點半,時代力量立委徐永明已經到議場門口排隊,今天(8日)凌晨4點半,國民黨立委曾銘宗、許毓仁,還有黨團書記長林為洲也出現了,因為議程沒排定案子,要比誰先將提案遞件,國民黨團一口氣提了將近300個變更議程案,要癱瘓議事,也影響公投法三讀,民進黨團幹部發現不對勁,急著找國民黨團溝通。

民黨團總召 柯建銘:「國民黨團竟然一早來排隊,提了三百多個案子,看起來,國民黨團是要擋公投法,這是非常嚴重的事情。」

國民黨團書記長 林為洲:「不是要擋公投法,而是要凸顯這一段時間,民進黨不管一例一休或促轉也好,他們都橫行霸道。」 

將近300案的變更議程,真要一案案表決,等於週五(8日)跟下週二(12月12日)的院會都報銷,民進黨團找國民黨團討論,決定農田水利會官派等修法,暫時不付委後,國民黨團同意放棄表決焦土戰,讓公投法修法可以完成二三讀。

根據委員會初審通過版本,除了廢除公投審議委員會,公投從提案、成案門檻都大幅降低,通過門檻也只要選舉人總數1/4,同意多過不同意票就可以,但初審通過的公投法版本,拿掉可變更領土等議題的公投,獨派有意見,為了化解前主席林義雄,率領人民作主基金會的抗議靜坐,民進黨團加快腳步,要讓公投法補正順利三讀。

新唐人亞太電視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