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至後三九貼 中醫倡冬病冬防

冬至後三九貼 中醫倡冬病冬防

【大紀元訊】中醫常利用節氣治病,以「三伏貼」來冬病夏治,「三九貼(天灸)」則應用在「冬病冬防」觀念;冬至後最適合,鼓勵有過敏鼻病者用辛溫、溫陽中藥敷貼穴位,有助於改善發病率。 

據中央社報導,打噴嚏、流鼻水、鼻塞和鼻子、眼睛搔癢,是過敏性鼻炎常見的症狀,伴隨眼眶四周明顯黑眼圈,常困擾患者,加上空氣汙染、飲食和生活型態改變,致過敏性體質患者更多。 

義大醫院指出,傳統節氣從冬至開始算,第1到3個九天就是「三九天」,即冬至後的1個月內最適合這樣的療程。 

中醫運用地球氣溫最低的時候用三九貼「天灸」來「冬病冬防」,主張用有辛溫、溫陽、逐痰、祛寒作用的中藥,在特定穴位進行敷貼,經由經絡氣血直達病處,扶正祛邪、改善虛寒體質,可改善過敏性疾病的發病率。 

中醫的三九貼多使用白芥子、細辛、延胡索和艾葉等中藥做成藥泥,貼在背部的俞穴上2至4小時,可幫助過敏性體質病人症狀獲得改善。 

冬至剛過,有過敏體質或鼻病者,不妨利用這個時機,試試三九貼的療效;不過中醫也提醒,幼兒、孕婦、對藥物過敏、正在感冒發燒者不適合三九貼;療程忌食生冷及刺激性食物。

──轉引自「台灣大紀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