動物輔助治療 毛小孩作伴失智患者展笑顏

動物輔助治療 毛小孩作伴失智患者展笑顏(圖/台北馬偕醫院)

文:李宛真(健康傳媒) 

米克斯「小乖」原本是隻流浪狗,被好心主人收養後,接受專業訓練,現在成為親善的治療犬,成為「動物輔助治療」的主角,協助失智長者、遲緩兒童、身心障礙者打開心房,增加社交活動、人際互動。

  台北馬偕、台北市大同老人日間照護中心發表動物輔助治療失智症的初步成果,台北馬偕長期照護課課長王昭琪指出,動物輔助治療在國外行之多年,屬於非藥物治療,在與動物互動過程中,讓情緒障礙者穩定下來,並可提升認知功能。

  王昭琪表示,失智症患者到了中晚期後,面部表情呆滯,充滿了寂寞感、失落感,對於周遭事物均不感興趣,也不太與外界互動,久而久之,社交功能與認知功能都會變差。

  王昭琪說,「動物輔助治療」療程為12周,在動輔員的引導下,治療犬與患者之間持續互動,包括與小狗玩丟球遊戲,跟狗握手擊掌,以及看小狗撒嬌、討摸摸等。

  王昭琪進一步說明,這項計畫是受衛福部委託,收治15位輕度失智長者、10位中度失智長者,歷經12周的治療後,輕度失智長者在認知、肢體、語言及情緒、社交功能上,均獲明顯改善,進步率達到93%。

  中度失智長者則以情緒改善表現最佳,達到90%,其餘依序為肢體、語言及社交功能,平均提升80%;較難以改善的認知功能,也有70%進步程度,讓家屬相當驚喜。

  王昭琪以鍾奶奶為例,她是位中度失智症患者,多年來,居住在大同老人日間照護中心,雖是老住民,但幾乎不理人,也不參加中心裡的活動,經常在房間,毫無目的走著。

  在治療犬小乖的協助下,鍾奶奶在第二次動物輔助治療課程結束後,整個人變得開朗,居然開口微笑,看到動輔員以及「小乖」,還會伸手,比了一個讚的手勢。

★本文經《健康傳媒》授權刊登,原文刊載於此
★關心健康生活大小事,點此進入【健康傳媒】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