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不出意外3度升息 經濟專家正面看待

【新唐人亞太台 2017 年 12 月 14 日訊】美國聯準會宣布升息1碼,資本市場漲跌互見,今天經濟日報舉辦論壇,聚焦2018年經濟趨勢動向,專家普遍認為,美國升息並不出意外,影響層面不大,至於台灣央行是否跟進,學者梁國源認為,不排除央行明年仍舊按兵不動。

美國聯準會,如市場預期,調升基準利率上調一碼,總計今年共升息三次,而全球主要經濟體,也陸續採取貨幣緊縮政策,金融市場對此,冷靜以待。

中華經濟研究院院長 吳中書:「寬鬆貨幣政策已經慢慢告一段落,所以我個人認為貨幣市場或資本市場,對這些訊息,應該都是滿能接受的,應該對市場的衝擊不太大。」

元大寶華綜合經濟研究院董事長 梁國源:「這個「葉規鮑隨」這樣的一個操作方式,應該會延續下去。那這個對總體經濟的影響的話,你如果是正面解讀的話,就代表聯準會是對美國經濟,有一定程度的信心。」

美國升息對台灣民眾影響層面:包括美元走強,新台幣匯率,相對走弱,美國商品價格上揚;另外,美元存款利息將增加,黃金等貴金屬,漲勢受抑制;而台灣央行貨幣政策,是否跟進?也是關鍵。

元大寶華綜合經濟研究院董事長 梁國源:「我們不排除台灣(明年)還是採取,不升息的這樣一個做法,台幣最近升的那麼猛,他(央行)應該也不見,利差變成是造成說,更加推升台幣的一個因子。」

邁入2018年,平面媒體公布經濟關鍵字票選結果,由「拼」字高票當選,代表國人對2018年多所期待。

總統府資政 陳博志:「如果我們能夠在金融上,在財政政策上,還有在國家投資基金,這幾個方面,我們同時提供更多的資金,給新創的產業,給新的企業家,那我們就會有很多新的東西冒出來。」

回顧今年,台股創下史上最長萬點,GDP成長率可望有2.58%,不過明年預測僅有2.29%,2018年能否延續今年景氣榮景,政府、民間,都得努力。

新唐人亞太電視 陳輝堯 沈唯同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