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享單車新模式 興大創「物聯網晶片」

【新唐人亞太台 2017 年 12 月 19 日訊】共享單車大戰在全球掀起巨浪,致勝的關鍵之一,就是行動物聯網的技術,以及應用。中興大學研發一款「物聯網晶片」,運用在共享單車上,有媲美國際大廠的優勢,未來,技術還可以延伸至老人照顧等服務,帶您一塊瞧瞧。

示範學生:「只要從手機裡的APP這邊,按開鎖跟解鎖,就是透過Adaptive LoRa雲端,它就會開鎖跟解鎖。」

點選APP,就能解鎖跟開鎖。關鍵在於中興大學研究團隊,研發出的低功耗物聯網晶片,運用在共享單車,不只容易租借跟解鎖。晶片裝在電動單車上,成為一個個的動態熱點。

學生:「物聯網晶片包含藍芽、GPS、LoRa、這個物聯網晶片等於是LoRa發射,也就是一個熱點,而幾個熱點就會形成一個network,就是一個網路層的概念。」

共享單車的競爭力,在於車鎖技術跟雲端平台。中國的mobik透過QR-Code掃描解除電子鎖,ofo機械鎖需要手動開啟,加了物聯網晶片的e-bike,藍芽開鎖外,20公里內都能透過LoRa雲端開鎖。

中興大學化學系特聘教授 林寬鋸:「我們現在是LoRa是比較注重私網域,所謂私網域呢就是讓我們學生年輕族群,他可以在裡面去客製化很多不同的服務模式,那這服務模式就是為了讓年輕人產生一個創業的利基在這邊。」

mobike車體埋藏GPS精準定位,與IOT(物聯網)大數據功能,e-bike透過雲端 LoRa,結合車與車的熱點,變成一個行動車聯網大數據核心技術,未來,還可以延伸到獨居老人照護以及智慧居家。

影片:「旅客騎乘e-bike時,騎乘路線數據,電量以及PM2.5等紀錄,將會透過LoRa傳至雲端,旅客可以用手機查看所有數據。」

物聯網晶片結合APP,租借方式,推薦路線,打卡功能、甚至PM2.5資訊都能看的到。中興大學也與台數科簽署合作備忘錄,打造示範場域,希望吸引更多青創客族群加入,將物聯網的服務全面升級。

新唐人亞太電視 邱添喜 詹詠茹 台灣台中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