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至必吃 澎湖古早味雞母狗菜繭

【新唐人亞太台 2017 年 12 月 19 日訊】道地家鄉味!要帶您品嚐冬至,在澎湖一定要吃的東西!冬至一般都是吃湯圓,但澎湖的習俗是製作傳統小吃「雞母狗」和「菜繭」,到底是什麼東西呢?一起去看看。

剛出爐的澎湖冬至傳統小吃菜繭,讓人看了口水直流。

遊客 潘先生:「沒有聽過,沒有聽過這個名字(菜繭),就只有聽過草仔粿。」

興仁社區居民 劉女士:「豬肉、香菇、筍干、蝦仁、小管乾。」

冬天來到澎湖旅遊,不可錯過在台灣本島沒有的菜繭和雞母狗仔,這兩樣都是澎湖人冬至必備的美食。

小朋友 洪同學:「這是我做的狗狗好可愛。」

澎湖縣議會副議長 陳雙全:「雞母狗就是我們小時候,冬至過年在傳統留下來的點心,因為小時候可能要吃餅乾、吃糖果,吃一些特別的點心,比較沒有,所以說我們都會很期待冬至的來臨。」

以前澎湖比較貧困,只有過年才會買牲禮來祭拜祖先,冬至就用米粹做出牛、羊、魚、豬、元寶等等的造型來拜拜,既省錢又有誠意。

南寮社區居民 吳女士:「拜元寶,年年好。」

導覽員 陳月環:「因為先民生活比較清苦,農業社會要吃一片豬肉,也不像商業社會,可以到市場去買,離過年只剩一個月,也不可能殺豬宰羊,先民有先民的智慧,他就用糯母糰把它捏成雞母狗,而且希望我們雞母狗越來越多,六畜興旺的意思。」

這項體驗活動非常受歡迎,所以文化局和社區將它設計成旅遊套裝行程,讓遊客能夠透過傳統小吃,認識不同的澎湖文化。

新唐人亞太電視 廖儷芬 曾天庇 呂建樹 台灣澎湖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