堅持古法製作苦茶油 留住三代的好味道

【新唐人亞太台 2017 年 12 月 19 日訊】苗栗縣獅潭鄉有一位在地青年,在遭逢父親病故後,不捨年邁母親獨留家鄉,決定返鄉接手父親的苦茶油事業。他除了遵循古法製作外,也積極帶頭衝刺家鄉產業,透過鏡頭,一起去看他的故事。

每年11月左右,就是苦茶籽採收的季節,茶籽採收後,經過脫殼、曝曬、壓榨、過濾等步驟製成苦茶油,因為油質穩定,營養價值高,在食安風暴後,開始受到市場青睞。

苦茶油店家第三代老闆 劉耀聰:「我覺得苦茶油這個產業,其實在台灣是非常有潛力的,近年來黑心油的風暴,然後大家養生的觀念開始著重了之後,我覺得苦茶油是個很好很好,有前瞻性的一個作物。 」

原本在北部從事科技業的劉耀聰,因父親突然病故,本著對親情的牽掛及對傳承的堅持,決定返鄉延續父親的苦茶油事業,但非科班出身的他,一開始可不是那麼順利。

苦茶油店家第三代老闆 劉耀聰:「對於家庭跟工作,我覺得要取得一個平衡點,所以我選擇回歸家庭,然後回來這邊,也對我的父親有些交代。其實我剛回來的第一年,跟家人的衝撞是非常嚴重的,既然已經選擇要回來這條路,就要堅持自己的目標,就是要慢慢去排除一些外在干擾的因素。」

在地耆老 涂泉明:「我們也常常在鼓勵他,你真的是非常用心,非常踏實的去開發這些產品,所以他每次有課我就要去上,這個一般人是做不到的。」

劉家茶園歷經三代,父親堅持用粗放方式管理作物,不用農藥及除草劑,在榨油步驟也捨棄一般人常用的焙炒方式,改用蒸煮,這樣榨出來的油不僅不燥熱,也保留了更多營養價值。

苦茶油店家第三代老闆 劉耀聰:「其實我是繼承了他(父親)的倔強,客家人來講叫『硬頸』,所以返鄉之後我是不怕衝撞。我堅持用傳統的方式,是認為說我可以保留我父親的味道,這才是我最想要的東西。」

穩定自己步伐後的劉耀聰,也開始走入社區,積極帶動地方產業,他期望未來能成立一個油茶聚落,慢慢擴散出去到整個獅潭鄉,年輕小老闆用行動力為自己與家鄉,建構一個未來的夢想。

新唐人亞太電視 陳彥如 江淳卉 台灣苗栗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