澎湖生活博物館 看見澎湖在地文化

【新唐人亞太台 2017 年 12 月 20 日訊】到澎湖,很多人會想到玩水上活動,但今天要帶您看到澎湖一間特別的博物館,不只建築物的屋頂像是海浪,裡面還紀錄了澎湖早期的生活方式,以及先民的智慧,一塊來瞧瞧。

澎湖涼傘、報馬仔、花宅古厝、還有曬魚干、曬甜糕,讓遊客忍不住開心驚呼。

遊客 吳小姐:「真的讓我回憶小時候的時候,像這甜糕,小時候常看到奶奶都切一片一切,曬乾都當零食,真的超棒,回憶很久。」

這裡是澎湖生活博物館,當初設館就是為了保存在地文化資產,邀請已故建築師林獻瑞設計,不規則屋頂代表狂風巨浪,還有馬背圖騰,訴說澎湖人的硬頸精神。

前文化局局長 曾慧香:「代表澎湖人,在馬背底下繁延生活,還有呢在狂風巨浪之下,對澎湖環境刻苦的環境,鍛鍊出澎湖人刻苦耐勞的生命力,以及生活態度。」

每個樓層都有不同的主題,二樓目前正推出林獻瑞建築師紀念展。

澎湖生活博物館人員 簡先生:「有三大主軸,我們現在看到的這個,以澎湖為意象,在這個地方,我們非常推薦將軍一號的展示,在我們左手邊這就是民俗類的,像在城煌廟六月六日這個補運習俗,也可以讓民眾來做探索的動作。」

澎湖縣政府參議 洪棟霖:「整個澎湖文化典藏的代表,這些包含地方宗教、生活、或者是產業、人文生活的部份,如果透過這個生活館能保存下來,我們是可以傳之久遠。」

透過靜態展示,讓在地人對自己的文化更有自信,也讓遊客深入了解澎湖的人文和物產。

新唐人亞太電視 廖儷芬 曾天庇 呂建樹 台灣澎湖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