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稅改引資金回流 全球掀「降稅戰」

【新唐人亞太台 2017 年 12 月 21 日訊】美國稅改法案底定,不少專家評估,稅改將帶動美國資金回流,並吸引台灣企業赴美投資,影響層面得高度關注。

美國總統 川普(2017.12.20):「這是史上最大規模的,我會說是最巨大的,它是我們國家歷史上最大的降稅和改革,並且減稅。」

美國通過稅改方案,營所稅由35%降為21%,由於企業稅是屬地主義,同步為全球企業前往赴美投資,增加誘因,新光金控副董事長李紀珠認為,對台有利有弊。台灣廠商如與美國廠商,具備上下游關聯,也可帶動台灣貿易順差,伺機擴大出口。

新光金控副董事長 李紀珠:「那我是覺得當然是有利有弊,正面是因為美國減稅的結果,當然是對美國景氣經濟是有幫助,那同時他又搭配他的一個,本來是在縮表、升息,當然會造成他的利率比較好,所以我們資金會有一些外流,當然對台灣的相關方面會有一些衝擊,當然也因為這些減稅,會有一些廠商會有一些誘因到美國去設廠,那可是因為我們跟美國的很多廠商都有一些上下游的供應鏈,那在這種的情況之下,如果美國的廠商經濟變好,對我們也有一些正面的作用。」

台塑、鴻海、長春石化等集團,陸續前往美國投資,石化產業、能源企業,蘋果供應鏈等科技業,未來產業布局出現重大變化,年初至今,台灣外人直接投資,下滑44%,政府須思考提振投資環境。

工商協進會理事長 林伯豐:「這個前提下,我想台灣企業會轉移到美國,特別跟能源有關的,環評有關的企業轉到美國去生產,是自然的趨勢。稅率減少不一定完全就是會減少稅收,我們應該跟香港、新加坡,甚至韓國,我們的競爭對手,來比較我們的稅務政策。」

全球掀起降稅競賽,日本計畫從30%降為20%,2018年起生效,為期三年,法國33%,2020年前計畫降至28%;英國2020年前從20%降至17%;德國現行稅制29.79%,討論對稅制進行改革;韓國企業稅率則從22%調升到25%。專家建議,政府應加速,與美洽簽租稅協議,避免雙重課稅,協助台商爭取美國市場。

新唐人亞太電視 胡宗翰 沈唯同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