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場反性騷 范雲:台灣應提高罰則 促企業落實

臺大社會系副教授范雲表示,台灣政府有責任,透過提高罰則等手段,督促企業落實提供一個無性騷擾的工作環境。(圖/新唐人亞太陳進交攝)

【新唐人亞太陳進交、張東旭採訪報導】美國《時代》(Time)週刊年度人物評選於當地時間週三(6日)揭曉,2017年風雲人物既不是政治領袖,也不是企業大亨,而是勇於說出遭受騷擾、引發關注的「打破沉默者」(The Silence Breakers)。臺大社會系副教授范雲表示,台灣政府有責任,透過提高罰則等手段,督促企業落實提供一個無性騷擾的工作環境。

中華民國婦女議題無任所大使范雲,11月出席美台合作的女性科技創業工作坊時表示,「性騷擾最大問題是權力而不是性」,女性如果位階比較低,位階較高者對她的性邀約,他如果持續就構成性騷擾。

中華民國婦女議題無任所大使范雲,11月出席美台合作的女性科技創業工作坊。(圖/新唐人亞太陳進交攝)
中華民國婦女議題無任所大使范雲,11月出席美台合作的女性科技創業工作坊。(圖/新唐人亞太陳進交攝)

范雲坦言,台灣企業界的性騷擾防治做的不是很好,一方面女性未必有權利與勇氣,可能擔心影響職涯發展,二方面相關法律的罰則蠻低,不足以督促企業落實提供員工一個沒有性騷擾的環境。而在性騷擾事件中,女性比較容易是受害者,如果工作環境不夠友善,女性可能選擇離開或者隱忍,建議台灣在相關法律「罰則應提高一點」。

范雲以美國近期曝光事件為例,「都是陳年往事,而如果女明星都要隔這麼遠的時間,才有足夠勇氣說出來導演或知名男星的騷擾;可以想像,一般還沒出頭的女性,很難說出口遇到這樣的不利威脅。」范雲強調,這是政府的責任,必須讓企業知道,反性騷擾是企業該做的事情。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