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治風景明信片 重現百年前台中風華

【新唐人亞太台 2017 年 12 月 21 日訊】台灣作家張良澤,30多年來在日本各地,蒐集台灣日治時期的明信片。並將200多張台中風景的明信片彙集成「台中繪葉書」,重現百年前的台中風華。

台中州廳、台中神社到台中綠川,一張張黑白明信片,都是日治時期大台中的街景跟地標,透過台灣文學作家張良澤蒐編成書,重現百年前的台中風華。

民眾 鄭小姐:「以前要來台中好像很困難,要搭火車搭台鐵,搭六小時才會到台中,台中公園啊,還有那麼市場蜜豆冰,都很懷念。」

民眾 薛小姐:「小時候就來過了,然後今天看到那個明信片,就覺得有一種親切感,而且我已經有30、40年沒有來了。」

張良澤年輕時在日本求學,花了三十年的時間,一張一張的蒐集,現在已經蒐集八千多張,並將其中282張台中為主題的明信片,整理出版成書。

真理大學台灣文學資料館名譽館長 張良澤:「也不一定是你要就有,去古蹟在逛的途中,問說最近有沒有明信片,一張兩張這樣,所以是慢慢蒐集,目的不是要蒐集這個,是要收這些文獻。」

台中市文化局局長 王志誠:「特別把當時一些日本人到台中來遊歷的遊記,或者是我們台灣人所寫的日記或遊記一併翻譯出來,然後搭配這些照片,我想可以讓台中市的庶民生活更加立體化。」

從明信片與文字中也可以發現,1900年日本人有詳實的都市計畫,規劃棋盤狀街道、整治綠川、興建台中公園以及下水道系統,讓台中在1920年代之後,被譽為「台灣小京都」。這也見證百年前的台中人,確實生活在一個優美,宜居的都市。

新唐人亞太電視 邱添喜 詹詠茹 台灣台中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