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鳳奇招突破中國阻力 派機器人視訊聯合國正式會議

【新唐人亞太台 2017 年 12 月 23 日訊】台灣內閣官員參與聯合國正式會議!第12屆聯合國網際網路治理論壇(Internet Governa nce Forum, IGF)18日至21日在日內瓦舉行,來自全球政界、商界、學界以及非政府組織 等的2000多名代表與會。專責台灣數位經濟與開放政府發展的行政院政務委員唐鳳,獲邀 代表台灣在會中發言,分享台灣的數位發展經驗。特別的是,為突破來自中國的政治阻力 ,唐鳳自己想出以視訊方式與會,贏得與會國家代表熱烈回響。儘管中國代表當場立刻強 烈抗議,卻遭到我國友邦索羅門代表發言回擊。

政務委員唐鳳(翻攝網絡)
政務委員唐鳳(翻攝網絡)


一年一度的聯合國網際網路治理論壇(Internet Governance Forum, IGF)今年在日內瓦 舉行;其中在「內陸國及小島國如何克服數位落差」的議程場次,特別邀請唐鳳分享台灣 經驗。 中國代表當場氣壞 雖然該場次的會議由我國友邦巴拉圭主持,而唐鳳也是會議邀請的發言嘉賓,然而礙於國 際政治壓力,唐鳳仍無法親自出席。為了突圍,唐鳳自己想出遠距視訊的方式發言,加上 外交系統多方斡旋,終於排除政治阻力,讓唐鳳成功在會議中發言。 唐鳳在會中登場的方式,是透過名為「telepresence robo」的數位機器人直播。她在會中 不僅分享改善數位落差問題的經驗,還介紹名為「telepresence robo」的數位機器人登場 。據轉述,唐鳳發言後,中國代表當場氣急敗壞,提出強烈抗議;我國友邦索羅門代表立 刻發言回擊,要求中方代表尊重會議主持人。
IGF是聯合國數位發展計劃之一,宗旨在促進各利益相關方在網際網路相關公共政策方面的 討論和對話。今年特別以人工智慧、大數據、假新聞、物聯網以及虛擬現實技術等主題, 安排約40場專題討論。
以下為唐鳳發言: 主持人: 今天要跟我們分享一些關於如何指導計畫協助開發中國家。 她是個跨界的專家,專精電 腦程式語言。她不但以建立線上電子表格系統(Spreadsheet business)聞名,也活躍於 公私與其他部門之間,擔任相關領域的負責人。 目前她正擔任國家發展委員會開放資料 諮詢委員會、課程發展委員會的成員,並負責E化管理的計畫。她曾擔任蘋果公司的顧問 ,以及g0v零時政府這個作為公民參與社會議題重要平台的活躍成員。
唐鳳: 台灣一直長期致力於幫助我們在國際上的盟友,建立「ICT (Information and Communication technology)」領域的基礎建設。這些盟友當中,有的是低度開發國家,有 的是小型海島的開發中國家,也有的是內陸開發中國家。
在台灣的社會當中,學術機構與產業的科技發展,已將政府的運作變得越來越成熟。線 上現金流動、線上數位簽名等結合E化政府的這些應用,提供了民眾更多元的服務內容。 這些服務使他們能夠使用線上繳稅、線上更新駕照、線上註冊以及預約看病等功能。 在我們的機場裡,來往旅遊的台灣的公民以及有申請相關計畫的旅客,也透過網路化自動通關系統的E-Gates,省了不少時間。
在台灣E化政府與傳播科技的穩定與快速發展、新科技和專業領域知識的快速應用,以及 快速滲透大眾生活的網路之下,台灣因此擴大了本身的發展援助,作為對E化政府的支 持。這些發展與作為,正符合聯合國經社理事會(ECOSOC)以及ITC等組織相關的建議是一 致的(In line)。
很多開發中國家都希望台灣能夠分享E化政府的經驗,幫助他們為人民提供更方便的服務 。作為回應,台灣外交部以及台灣財團法人國際合作發展基金會,一直以來都積極提倡I CT夥伴計畫。

唐鳳突圍用數位機器人直播在聯合國會議發言 (翻攝網絡)
唐鳳突圍用數位機器人直播在聯合國會議發言 (翻攝網絡)


我們和貝里斯、布吉納法索、薩爾瓦多、巴拉圭、帛琉、聖克里斯多福與維尼斯、聖露西 亞、聖文森與格瑞那丁、史瓦濟蘭、吐瓦魯等國家合作。這些計畫包含數位化出口與進口 雷達、整合交通監控系統、應用地理資訊系統、處理醫療資訊、安裝無線網路系統以及建 立電子資訊系統。這些計畫旨在增進政府的效率、行政透明化、加強政府與公民社會的連 結以及改進政府服務。2016聯合國進行的E化政府調查中,紀錄了吐瓦魯、帛琉在這方面 的發展有著重大的改進,強調了台灣在幫助發展中國家發展ICT方面的成功。
有網友說:唐鳳真的太帥了。
還有網友說:連主持人都不懂尊重? 中國人不是禮儀之邦? 還要所羅門教喔?
有網友擔心:這次突襲,怕下一次中國代表在機器上動手腳,那就比較麻煩。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