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新制有哪些?手搖飲塑膠袋需自費

【新唐人亞太台 2017 年 12 月 25 日訊】準備迎接新的一年,也有許多新制上路,像是基本工資調升到2萬2千元。或是逛街買的手搖飲,塑膠袋都要自費了,各種民生新制,帶您快速了解。

店員:「你的飲料好囉,有需要塑膠袋嗎?。」

飲料店隨處可見,逛街不想手拿,習慣拿個袋子攜帶方便,不過從明年開始,這項服務將不再免費提供。

環保署長 李應元:「我們會宣導一段期間之後,會來稽查,目的不是要收錢,目的要提醒大家準備環保袋,用環保袋去攜帶東西。」

飲料店張貼告示,1月1日開始,每只塑膠袋自費一元。政府擴大限塑管制,新增7大類,包括飲料店、麵包店、藥局、書店還有洗衣店,都不再免費提供塑膠袋。預估一年可減少15億個塑膠袋。

民眾 陳先生:「因為是免費的,所以說大家都會一直索取,就會浪費更多的資源。」

民眾 張小姐:「這樣至少可以減少回收量,然後比較環保,然後也不用一直在製造塑膠袋出來,然後北極熊都快死光光了。」

環保署為了改善空污,淘汰二行程機車並購買電動二輪車,補助4千到6千元,只買電動二輪車,也有補助1千5到3千5百元。

勞團口號(2017.8.18):「月薪兩萬七,工資調整一次到位」

勞工的聲音,政府聽見了?2018年勞工月薪基本工資漲到22000元、時薪140元,調幅4.72%,估計有205萬勞工受惠。

民眾 陳先生:「因為現在生活品質要越來越高,所以說就比較覺得還是不夠,也要平均上在2萬6千以上。」

另外,請領勞保年金年齡調高到61歲,提前請領必須滿56歲。交通、醫療、教育,明年都有新規定,民眾可得多加留意,避免權益受損。

新唐人亞太電視 陳輝堯 邱添喜 詹詠茹 台灣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