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禁人權惡棍入境 學者促公開名單立專法

【新唐人亞太台 2017 年 12 月 25 日訊】美國總統川普21日依據《全球馬格尼茲基人權問責法》簽署並公佈制裁外國官員的名單,而台灣政府兩週前證實禁止三名迫害法輪功的中共官員入境。台灣學者建議,政府應公開禁止名單,並參考歐美制定人權專法,對中國人權狀況拿出完整政策。

台灣1987年解嚴以前,曾有海外黑名單,一些異議人士長年回不了家,但在解嚴後,許多人回台灣出任政府高官。如今解嚴30年,今年12月台灣政府竟還有海外特別名單,但對象是迫害法輪功的中共人權惡棍,禁止入境台灣。

前中華民國無任所大使 邱晃泉律師:「從人權(被)迫害者的黑名單,轉變為人權加害者的名單,這是很重要的進步。」

前台灣人權促進會會長 魏千峰律師:「這是符合整個時代的趨勢跟潮流。」

早在六、七年前,國會與近20個縣市議會,就陸續決議要求政府拒絕中共人權惡棍入境,強大的民意訴求,如今終於實踐。前台灣國際法學會理事長邱晃泉建議,政府還應該公開被禁止的惡棍名單與迫害惡行,宣示人權價值與教育。

前中華民國無任所大使 邱晃泉律師:「這種事應該要公開,公開說為什麼、禁止哪些人、以前做了哪些壞事。」

總統府人權諮詢委員黃默表示,禁止入境,是一個有意義的開始,期待政府拿出對中國人權的完整政策,而制定兩岸人權專法,是值得嘗試的方向。

總統府人權諮詢委員、東吳張佛泉人權中心前主任 黃默:「我比較期待的是,在對中國人權狀況,有一個比較完整的政策, 在兩岸關係應該佔什麼樣的力量。比如說拒絕哪些官員到台灣來,就是在這樣一個比較整體的政策(下)執行。」

目前全球有5國制定《全球馬格尼茲基人權問責法》類似法律,歐洲的烏克蘭國會上週提案跟進。台灣也已經有多位立法委員支持跟進,制定兩岸人權專法。

前中華民國無任所大使 邱晃泉律師:「但這都還不如把它在一個法律裡面把它講清楚,包括它的目的和方法。當然更重要的是對中國與中國人民的宣示,在中國的人權惡棍可以來去自如很囂張,但在台灣不是。」

前台灣人權促進會會長 魏千峰律師:「民間NGO的立場,我們當然是樂觀其成。」

淡江大學整合戰略與科技中心執行長 蘇紫雲:「台灣應該要鼓勵這部份的立法,而且要加速。政府的態度跟決心,應該勇敢大聲表達出來,我們不是敵對中國,我們是針對侵犯人權的中國(共)官員。」

學者認為,透過立法,不僅宣示台灣追求的價值,也是建構廣義的民主防衛機制。

新唐人亞太電視 胡宗翰 張東旭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