育兒百寶箱喊卡 成為前瞻第一個取消計畫

【新唐人亞太台 2017 年 12 月 25 日訊】為了改善生育率,衛福部3年編列6億元,推出育兒百寶箱,但消息一出卻遭到各界質疑,衛福部23日決定取消計畫,不過第一期已經編列的2億元,其中1.6億元必須繳回國庫,只能動用4000萬,幫助地方推行生育。

衛福部從前瞻計畫爭取3年6億,端出「育兒百寶箱」要搶救生育率,初步規劃百寶箱裡有一個媽媽包或是布書、固齒器,每個媽媽預算900元,到底能不能見效?

民眾:「我覺得沒有用,現在補助那一點的話,小孩子養的話,是養一輩子的。」

民眾:「讓大家經濟更好,而不是隨便拿一個東西出來,感覺是敷衍。」

衛福部社家署署長 簡慧娟:「平台上面也有一些認為,應該把相關的資源放在托育,或者是其他友善育兒環境的資源上面,所以我們暫緩實施這個政策。」

百寶箱喊卡,也成為前瞻第一個取消的計畫。算一算,到11月為止,國內新生兒才17.7萬人,預估今年(2017年)新生兒總數,可能少於20萬人,創下史上最低紀錄。

衛福部4月成立的少子化辦公室,說要把生育率從千分之1.1,提高到1.6,如今全都告吹,第一期的2億元已經編列,其中1.6億要繳回國庫,衛福部只能動用4000萬。

衛福部社家署署長 簡慧娟:「這四千萬會在其他,比如說社區公共托育家園、托育資源中心,或家庭福利服務中心以及綜合福利館,這裡面大概有這4項。」

國民黨立委 黃昭順:「前瞻的問題根本就沒有做任何的評估,大家都知道,怎麼會用6億做育兒百寶箱,說會改變少子化。」

民進黨立委 蔡易餘:「社會的經濟發展,以及年輕人到底敢不敢生,或者是他們有沒有經濟能力去多生幾個小孩,所以這個狀況,真的不是育兒百寶箱就可以解決的。」

仿效芬蘭的百寶箱政策,藍綠立委都不看好,衛福部未來要端出少子化政策牛肉,恐怕要更實際。

新唐人亞太電視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