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山森鐵105歲 林業文化歷史重現

【新唐人亞太台 2017 年 12 月 25 日訊】阿里山森林鐵路105歲了!(24日)嘉義林管處特別舉辦慶祝活動,還邀請締結長達32年的姊妹鐵道,日本大井川鐵道,一起來見證,這珍貴的林業文化歷史。

阿里山森林鐵路105歲了,大家歡喜來為它慶生,25號蒸汽火車更以鳴笛,來見證阿里山鐵道的百年歷史。

農委會主委 林聰賢:「我們全線早日通車,大家說好不好,好。台灣早期對於台灣的森林,我們有開發利用,現在是回到了叫做保護,然後能夠做永續的發展。那我們利用阿里山林鐵,來做為我們歷史長河當中一個最重要的串聯。」

嘉義縣副縣長 吳芳銘:「世界遺產的工法裡面,它(阿里山森鐵)一個火車就佔了4種,所以它現在還在進行動態的一個保存,所以今天是剛好是105年前的時候來開通,特別來慶祝它生日快樂。」

蒸氣火車頭附掛檜木車廂,貴賓與民眾搭上林業文化列車,到阿里山森林鐵路車庫園區,由專業導覽員帶領大家,進入林業文化歷史現場。

導覽員:「它上面有這種東西你看,轉材器它就是那個轉材器,它如果那個木頭超過(長度),它就需要一組二台(平甲車),才有辦法把(檜木)運送下去,就二端都靠著在轉材器上面。 」

林務局表示, 1978年起阿里山林場已經不再伐木,阿里山森林鐵路所遺留下來的珍貴林業文化資產,正是森林鐵路永續發展的新價值。

新唐人亞太電視 張金洲 台灣嘉義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