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平老街設學堂 凝聚老街居民文化認同

【新唐人亞太台 2017 年 12 月 25 日訊】雲林縣斗六市的太平老街,除了有巴洛克式風格的樓房建築特色,還有許多具有文化傳承技藝的老店。老街發展協會開辦「太平學堂」,讓老街的文化技藝再現。

不論是裁切紙張做封面,或是備線縫書邊,老街居民分工合作,一起完成手作線裝書的前置作業。線裝書為中國古籍常見的一種裝冊形式,但在機器膠裝書盛行的今日已不多見,製作步驟看似簡單,要領卻藏在細節當中。

手作線裝書講師 張妙祝:「訣竅就是你的洞要配合好,洞沒對齊的話,當你在縫的時候,你就縫到一半,縫不過去,它不像那個布,穿過去就好了,你的孔就是不齊。」

太平老街居民 蔡文滄:「小時候這看過,沒有做過而已,太老了所以知道這種書!」

太平老街居民 廖惜敏:「大家分工合作,來成就這件事情,我覺得很好。」

斗六市太平老街開辦「太平學堂」,召集老街居民,讓學有專攻的人當講師,以老街當學堂,讓老街居民或者有興趣的民眾,重新認識太平老街的風華。

斗六市太平大街發展協會理事長 關有仁:「透過老師傅,然後老店的教學,然後讓老街的居民可以學到,就是說以前的老店他們的一些技藝。對於老街居民來講,他們可以重新再認識,為什麼百年老店他們會一直存在。」

關有仁表示,透過學堂的開辦,凝聚老街居民對在地的認同及珍惜。日後也將繼續系列的課程延伸,使文化能得到傳承。

新唐人亞太電視 張祐銘 陳逸文 台灣雲林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