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照新制明年上路 照服員可望月入4萬

【新唐人亞太台 2017 年 12 月 26 日訊】歡迎回來。衛福部昨天通過,最新版的長照給付與支付基準制度,把機構及民眾的補助,都拉高。推估明年(2018年)長照財務支出將翻1倍,達200億元。只要照服員服務品質好、效率高,月薪4萬不是問題,明年1月1日,長照新制將在全台上路。

辛苦為長者、失能者,洗澡、陪就醫,但只能月領2萬多,這種低薪因為被行政院長賴清德說是做功德,引發爭議。不過衛福部,甩開功德說,最新通過修正最新版的長照制度,明年起,照服員薪資可望達4萬元。

衛福部常務次長 薛瑞元:「給服務提供單位,每項服務支付把它提高,所以今天媒體所說,照服員可能拿到四萬也不是夢。」

1月1日開始,衛福部原本給機構每小時每人320元,調高到385元,漲幅15%。衛福部給個案的補助,也從最高30150元漲到36180。機構、個案錢變多了,轉而回饋給照服員。照服員薪資算法,不再均一價,從「時數」轉換為「分項目計價」。就醫、餵食、身體沐浴等服務,依不同服務項目、給付金額不同,只要照服員服務品質好、效率高,接的案越困難,錢就越多。

衛福部常務次長 薛瑞元:「相對來講,他做服務做越多的話,他的收入就會越高。」

照服員 蔡寗一:「覺得很難,因為第一個,資金的問題,財源從哪裡來,而且一個照服員,他一對這麼多個人,他永遠沒有休息的機會,我是覺得說,這個事情要從新規劃。」

只是,聽在有6年照服經驗的照服員耳裡,還是擔心只是畫大餅。也怕即使給到4萬薪資,還是無法吸引足夠人力加入。面對台灣逐步邁入高齡社會,政府可得想辦法,讓更多人願意加入長照行列。

新唐人亞太電視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