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之光交大曾成德 法國藝術與文學騎士勳章

法國在台協會主任紀博偉(右),盛讚曾成德(中)是當今跨域整合的領導性人物。交大校長張懋中(左)也為優秀的同儕感到驕傲。(交通大學提供)

【新唐人亞太台 2017 年 12 月 27 日訊】國立交通大學人文社會學院院長暨建築所講座教授曾成德,日前受頒法國藝術與文學騎士勳章(Chevalier de Ordre des Arts et des Lettres)。代表法國政府進行授勳儀式的法國在台協會主任紀博偉 (Benoit Guidee),盛讚曾成德是當今跨域整合的領導性人物,無論在學術研究與公共事務;術業拔尖與教育推廣;台灣本土與國際連結等,皆成就斐然。

交通大學人文社會學院院長暨建築所講座教授曾成德(左四),日前受頒法國藝術與文學騎士勳章。(交通大學提供)
交通大學人文社會學院院長暨建築所講座教授曾成德(左四),日前受頒法國藝術與文學騎士勳章。(交通大學提供)

曾成德教授畢業於哈佛大學設計學院建築所,曾獲選為「台灣建築新生代」。除了身兼本科教學與教育行政之外,亦積極參與社會服務工作,受邀擔任城市首長的環境景觀總顧問工作。近年多投身環境教育創新,如教育部永續校園工作小組及文化部生活美學工作小組等。2014年帶領學生參賽奪得大獎的「蘭花屋」,使台灣的鐵皮加蓋轉化為智能科技的綠屋頂;2016年代表台灣參加威尼斯雙年展提出「台灣再製」,展現台灣的垃圾再生研發、素人建築創意與街頭文化景觀。

法國藝術與文學騎士勳章起源於 550 年前,由法國傳奇性的文化部長安德列•馬勒侯(André Malraux) 制定,用以表彰在文學與藝文界有傑出表現、或是致力於進行文化傳播與交流者,屬於法國政府授與文藝界的最高殊榮。由於受勳者不侷限於法國人,因此華人界也有許多知名文藝人士獲得此勳章,如貝聿銘、林懷民、李安等。交通大學人文社會學院院長曾成德,堪稱華人出身建築學界策封此殊榮第一人。

交大校長張懋中為交大同儕有如此優秀的表現與貢獻感到驕傲,並引用「交通」在古希臘語裡語源同義於「感動」說明他的感受,鼓勵同仁們都能「同行致遠」改變、感動世界。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