賴清德規劃三隻箭 拚明年GDP2.29%

【新唐人亞太台 2017 年 12 月 27 日訊】再來看到,台灣經濟成長遲滯,急需政府民間大力支持,行政院長賴清德今天記者會上,就經濟發展,提出三大面向,要力拼明年經濟成長率超過2.29%,此外就基本薪資問題,行政院副院長施俊吉,鼓勵企業把獲利分紅給員工,這樣一來,三萬元起薪,夢想就不會太遠。

行政院長賴清德拼經濟,年終記者會,財經焦點聚焦明年施政主軸,例如規劃財經法規鬆綁,以單一窗口提升行政效率、加速投資台灣3大方向,並以超過2千億元公共建設支出,擴大內需,要力拼2018年,經濟成長率(GDP)超過2.29%。

行政院長 賴清德:「第一個就是鬆綁,第二個是提高行政效率,第三個是加強投資的部分。未來一年,新增出來的,內需的範圍,我相信這些如果加強執行的話,在(GDP)2.29%的基礎上,也有機會,大家再往上面增加。」

對於明年勞工基本薪資,提升到22000元,時薪也從133元提高到140元,但距離總統蔡英文提出的「夢想起薪」3萬元,依舊還有不少差距。

行政院副院長 施俊吉:「如果以去年經濟成長率並不是很理想,我們的基本工資的提升,都可以比經濟成長率高,來到4.5%的話,那就是真正正如總統所言的,是個夢想,但這個夢想離我們應該不會太遠。」

施俊吉呼籲企業多發薪酬,分享經濟成長果實,也有學者建議,政府應要求落實成立勞工薪酬委員會,改善低薪現況。

元大寶華經濟研究院院長 梁國源:「因為你必須要有一個薪資報酬委員會,那些新資報酬委員會的成員,他可以看到那個企業的資料,透過那個企業的財報,他曉得合理的調整是多少。至少公開發行公司都要有的。」

明年台灣經濟成長得靠內需消費,除了軍公教加薪3%,餐飲業率先起頭,摩斯漢堡平均調薪4.2%,王品計時人員調薪達5%到10%,全職員工起薪3萬到3.15萬元,調幅也有10%。通路業方面,遠東SOGO平均調薪幅度2%至3%,新光三越,平均調薪也達3%。

新唐人亞太電視 高健倫 沈唯同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