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主導標案「世襲化」 指定媒體購買

【新唐人亞太台 2017 年 12 月 28 日訊】觀眾朋友每天看的媒體廣告中,其中有部分是由政府主導的標案,希望向大眾準確傳遞政令須知。然而長期以來,政府標案已經陷入「世襲化」,議員指出,政府除了會指定特定媒體購買,甚至淪為補貼特定媒體的經費。帶您了解。

政府的政令宣導,在報紙上出現很常見,不過,公家預算,淪為補貼特定媒體的經費了嗎?

一般公司下廣告,都會看媒體發行量、收視率,以期達最大廣告效果,不過,議員指出,某些公家機關「世襲化」,長期指定某些媒體購買,卻未受到質疑。

台北市議員洪健益:「他是因為長期以來,已經好幾年了,便宜行事,導致於說,他的內容,招標內容幾乎都沒有更改,甚至於他招標的內容,也從來沒有人去質疑過,所以導致於他們認為說,常態使用,一直沿用所謂的錯誤訊息到現在。」

以今年台北都更處一起標案來說,官方指定,需刊登在中國時報等三家媒體,有競標廠商提出「大紀元時報」,卻被都更處視作「未附同等品證明文件」判定為「資格未符」。報社業者得知消息後,大感驚訝。

大紀元時報社長特助 張麗芳:「大紀元時報事實上,在全球新聞網的點擊量,每個月都超過2.8億獨立訪客,在台灣新聞網部分,每個月的瀏覽量,也超過7500萬,你想想看,這樣等級的媒體,怎麼會是,跟另外其他報紙,怎麼我們會是非同等品。這樣媒體生態的轉變,我會覺得說,政府有點,真的是滿遺憾,就是說,感覺好像有點,反應太遲鈍,或者是,有點感覺,墨守成規了吧。」

台北市議員洪健益:「如何去評定所謂的三大報,三大報的定義是甚麼,是以銷售量來說嗎,還是以他們報社成立的日子來說,當然他也講不出個所以然。」

報社業者表示,大紀元發行量並不低於官方內定的三家媒體,大紀元以海外多語種平面媒體優勢,入口網站每月湧入2.8億次獨立訪客。不過,後來都更處暫以次低底價的廠商為最低標廠商,待年度預算案通過後決標。律師指出,看不到標準依據何在,已經涉入差別待遇。

紀元國際法律顧問 陳惠如:「招標機關的處理,是顯然違反招標須知的規定,是違反法律規定,第二,對於其他廠商沒有提出同樣的質疑,卻質疑紀元國際沒有提出必要證明文件,紀元國際認為說,是受到不正當的差別待遇。」「目前依據政府採購法第75條,正式向招標機關,也就是台北市都市更新處,提出異議。」

業者決定提出異議,也讓政府標案中的「世襲化」潛規則曝光,台北都更處承諾,之後會更注意,對於細節規範將做進一步商討,隨著,越來越多形態媒體崛起,受眾管道越來越多元,政府標案宣傳經費,也將被放大檢視、監督。

新唐人亞太電視 林嘉韋 陳輝堯 陳輝模 陳真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