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註冊率首次公開 全台7校低於5成

【新唐人亞太台 2017 年 12 月 28 日訊】受到少子化浪潮影響,大學招生越來越困難,過去教育部遲遲不公布的大專院校新生註冊率,昨晚(27日)首度公開,全台一共有7所註冊率低於5成的學校,其中花蓮的台灣觀光學院最慘,註冊率只有2成9,華梵、南榮科大不到4成,而陽明和中山大學則是前段學校中唯一沒到9成的學校。
明明是開學典禮,怎麼校園內有其他學校的招生攤位,原來這是2017年9月份台灣觀光學院的開學日,新學期才開始,就要130名新生,通通轉學或是轉系。
受到少子化影響,這樣的學校恐怕只會越來越多,逼得教育部首度公開大專院校的新生註冊率,一進入網站,學校的各項資訊,從學生數、財務狀況通通一覽無疑。
其中新生註冊率,低於5成的有3所,包含蘭陽技術學院、高美護專和玄奘大學,低於4成的有4所,和春技術學院35.48%,南榮科大和華梵都在3成2,而全台最低的台觀學院甚至不到3成。
台觀學院產學中心主任 許月燕:「這個公佈對我們學校是不公平的,因為在九月份的時候, 我們學校當時停止就已經宣佈,學校即將轉型,那當然是經過他們調整以後,那跟錄取的人數就會有差距。」
教育部高教司司長 李彥儀:「(學校)有沒有符合它原來課程的設計,跟課程表的上課情況,學校如果查到了,確實是有這樣的情況(不符合課程規劃),非常嚴重。我們就會針對那個系讓它停招。」
公佈註冊率,讓家長學生有參考依據,但高教工會卻認為,教育部應該在源頭把關。
聲音來源:高教公會主任 林柏儀:「在我們認為基本上這是不負責任的做法,政府機關要做的事情是把關,就是說如果說經營者,本身他已經無心經營,或者是他有很嚴重辦學不正,這樣的一個狀態的時候,政府其實都有相關的法令,可以直接做介入。」
教育部技職司司長 楊玉惠:「全校的註冊率說真的,它並不是一個唯一的指標,每一個系假如它的註冊人數就是很少,那這一塊部裡面,就會來監控它的教學品質。」
雖然教育部聲稱,註冊率不會是學校退場的參考標準,但一反常態主動公佈註冊率,仍被視為是教育部對大學輔導轉型退場所踏出的第一步。

新唐人亞太電視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