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樣吃 降血壓效果不輸藥物

這樣吃 降血壓效果不輸藥物

文:編譯組(健康傳媒) 

美國心臟協會在不久之前發布了高血壓的最新定義,血壓值達130/80 mm Hg以上即為高血壓,這是美國自2003年以來首度更新高血壓數值,先前的定義是140/90 mm Hg以上為高血壓。此外,根據美國研究指出,飲食療法的降血壓效果其實和吃藥一樣好,研究刊登在《美國心臟病學會雜誌》(Journal of the American College of Cardiology)。

  美國哈佛醫學院(Harvard Medical School)的研究人員表示,研究目的是希望了解運用食療是否能達到藥物降血壓的效果,因此,研究中找了412位年齡介於23至76歲,有高血壓症狀的成人作為實驗對象,測量後發現他們的收縮壓大約都在120至159mm Hg,舒張壓則在80至95mm Hg之間,而他們都還沒有服用降血壓的藥物。

  之後研究者將他們分成兩組,其中一組採用得舒飲食(Dietary Approaches to Stop Hypertension, DASH),特色是高鉀、高鈣、高鎂、高纖維、不飽和脂肪,並限制飽和脂肪與糖分的攝取量;另一組對照組,則採用一般飲食,實驗時間一共12周。實驗結果顯示,採用得舒飲食組別的高血壓患者,他們的血壓降低了21mm Hg,且降低的成效甚至比服用降血壓藥物更好一些。

  研究人員說明,降血壓的第一步,就是要找到正確的飲食方式。根據董氏基金會的資料指出,得舒飲食有幾個原則要遵守,包括全穀根莖類食物、天天蔬果各5份、每天1到2杯240c.c.低脂乳品、白肉取代紅肉、吃堅果、用好油,這個方法不僅獲得研究證實,也受到許多醫師推薦,但若因血壓突然升高而身體不適,仍應就醫治療。

★本文經《健康傳媒》授權刊登,原文刊載於此
★關心健康生活大小事,點此進入【健康傳媒】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