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星搶單夢碎 台積電傳獨家蘋果A12訂單

【新唐人亞太台 2017 年 12 月 30 日訊】蘋果明年新iPhone,依舊是外界關注焦點,有外媒報導,台積電在 7 奈米製程技術優於競爭對手三星,使台積電最大客戶之一蘋果,決定 2018 年的新一代 iPhone 智慧型手機搭載的 A12 處理器,依舊由台積電獨家生產。

蘋果智慧機,iPhone 8 / iPhone X,高效能全靠台積電獨家生產的A11處理器,而明年採用7奈米技術的A12處理器,台積電與三星搶的激烈,一度傳出三星扳回一城,奪回部分訂單,不過日經新聞大篇幅報導,張忠謀主導下的台積電,再次拿下,獨家生產門票!

台經院副研究員 劉佩真:「就說三星它的一個7奈米,雖然是採用所謂跳躍式的製程,就是在7奈米就已經採用EUV(極紫外光)的一個製程,不過顯然現階段它的一個良率的表現上是比較差的,所以相對來講,目前台積電的整個製程上的表現,還是優於三星的。」

台積電 2018 年量產 7nm 產品,進展稍微領先三星,並將可能奪走三星部分高通(Qulcomm)訂單,三星則計畫,2019 年進展至 5奈米。不過接在好消息之後的,卻是蘋果iPhone X買氣不如預期。

鴻海鄭州廠區工廠,傳出緊急預告,暫停招工作業,更傳出,明年首季,iPhone X銷售量,將從原本單季5000萬支,下修至3000萬支,降幅達到四成!甚至台積電A11處理器訂單,近期也遭蘋果暴砍3成。野村證券19 日報告,將蘋果評級從「買進」下調到「中性」,目標價從 185 美元下調至 175 美元。

台經院副研究員 劉佩真:「包括了鴻海、大立光、台積電,它的合併營收的表現來看,其實都是處於一個比較分歧的局面,那目前市場其實在看,iPhone X它在滿足第一波的需求之後,有可能會因為它的價格過高,所以後續的一個需求,可能是比較不如預期。」

蘋果供應鏈淡季營運,恐怕更形艱難,連帶影響鴻海、和碩等蘋概股表現,不過專家分析也指出,2018年新款iPhone,將改善使用體驗,以及OLED面板良率問題,整體需求遞延下,2018年iPhone整體銷量,仍可能較今年成長。

新唐人亞太電視 曾奕豪 沈唯同 台灣 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