卑南族年祭登場 接續傳統文化

【新唐人亞太台 2018 年 01 月 01 日訊】迎接新年再來看到,台東卑南族部落的年祭,在歲末登場,部落青年跟隨年長獵人,展開十天的野外求生訓練,接著還要到過去一年的喪家,除穢祈福,最後一起開心迎新年。

「青年帶著獵物,光榮返部落,女生穿著傳統服裝迎接」

卑南族青年們,高聲呼喊著,扛著獵物回到部落,部落男士頭戴用蕨類製作的頭飾,女孩們穿著傳統服裝,一起迎接勇士們光榮歸來。

大巴六九部落議會副主席 林勝正:「那個時候沒有這些小姐在那邊等,直接就去聚會所在那邊,現在就變有這些小姐,山上獵人回來就去迎接,再跟喪家去祈福,就是一年度就是解除掉,明年他們就可以參與活動。」

經過十天野外求生後,部落長者語重心長,希望青年們能夠接續傳統年祭儀式,並能成為卑南族有為青年。

大巴六九部落前青年會會長 楊平東:「意義很重大,從小身為卑南族族人,這是我們的傳統要延續下去,因為卑南族人很早就被說真的很早就被同化,要找回這種失傳的傳統。」

31日這天下山來,最後三位獵人鳴槍,結束狩獵活動,緊接著再到今年喪家幫忙除穢祈福,發揮族人友愛精神。

大巴六九部落族人 沙布洛:「這個蕨類(頭飾),第一個就是其實講就是安神,把自己心裡肯定一點,就是帶一點避邪的草,就是這個去喪家之後,希望喪家對我們好一點。」

最後族人一起快樂唱歌跳舞迎新年,卑南族年祭極具傳統文化意涵。

新唐人亞太電視 廖儷芬 台灣台東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