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提加薪獎勵措施 工商界:非長久之計

【新唐人亞太台 2018 年 01 月 02 日訊】歡迎回來。繼摩斯漢堡後,速食龍頭麥當勞,今天也宣布調薪,1.8萬名計時人員的時薪將面調升7 元,調幅最多達到5.26%,政府鼓勵企業加薪,總統蔡英文,昨天更進一步提出企業獎勵辦法,像是企業參與政府標案時,可以有點數加權等方式,幫助青年解決低薪、看到未來,不過這番言論,工商界並不看好。

司儀:「3 2 1,請揭牌。」

2018年第一天,總統蔡英文出席新北市五股賀聖宮安座落成典禮,念茲在茲的還是拼經濟。

總統 蔡英文:「我很高興吳董事長也響應了這個做法,今年幫他的員工加薪百分之三,我們給他一個掌聲好不好(不錯喔),今年我們還有一個共同的挑戰,就是解決低薪的問題,讓年輕人看得到未來。」

建設公司為員工加薪,蔡總統公開拿出來讚揚,她還進一步提出企業獎勵辦法,像是給予津貼、或者企業參與政府標案時,可以有點數加權等方式,加上將人力導入長照產業,帶動人力需求。希望能夠幫助青年解決低薪,看到未來。但這番言論,遭到工商界直言,並非長久之計。

工總常務理事 何語:「如果一直講青年低薪22K,那是政治語言,政府拿不出政策來推動,整個經濟餅做大,才能夠分享國人的付出、所得,我們要求政府,能夠趕快創造三萬塊美金的GDP的經濟力量。」

(聲音來源)商總理事長 賴正鎰:「某些企業或許可以標到,那沒有標到的呢,要不要鼓勵它呢,非常少數的人可以享用到,蔡總統所提的(獎勵),如何訂定吸引全球企業來台灣投資(政策),讓台灣的投資力增加了,我相信整個勞工薪水自然就大幅上漲。」

即便工商大老認為先把餅做大,才能談分配。但其實有不少企業,今年都有替員工的加薪計畫,根據人力銀行統計,37%企業認為2017年營運優於去年,近70%表示今年(2017年)將加薪,全年幅度達到3.9%。

依行業別來分,餐飲業的摩斯漢堡、王品集團等等,最高加薪10%。百貨業SOGO與新光三越,也將加薪3%,銀行業則由一銀率先喊出加薪最高11%,但這些響應的企業,能不能扮演火車頭作用,讓勞工雨露均霑,還有待觀察。

新唐人亞太電視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