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品書屋東海大學圖書館巡廻書展 戴勝益分享餐飲哲學

東海大學館長黃皇男,副校長王立志及王品集團創辦人戴勝益(後排左二三四)及師生合影。(東海大學提供)

【新唐人亞太台 2018 年 01 月 04 日訊】益品書屋在中台灣第一所餐旅管理系的東海大學,舉辦107年的第一場巡迴書展,期待400本的餐飲書籍,藉由學子們的熱情學習,讓知識翻轉他們的未來。本次巡迴書展「餐飲 翻轉孩子的未來」於107年1月4日至19日在東海大學圖書館展出,今日由王品集團創辦人戴勝益董事長、東海大學副校長王立志、圖書館長黃皇男一起為書展揭序。​

 

餐飲已成為當前社會的顯學! 「餐飲」是益品書屋主要藏書的類別之一。王品集團創辦人戴勝益董事長退休後即創立益品書屋推廣閱讀,希望藉由此次巡廻書展傳達他對餐飲的熱愛,開啟青年學子對餐飲的興趣,許他們從此有一個不同的未來。

戴勝益致詞。(東海大學提供)
戴勝益致詞。(東海大學提供)

餐飲業是一個資金門檻較低的行業,不論財富多寡皆可獨自創立的一個事業。因此,益品書屋蒐集國內外具技術與獨特外文書,特別挑選400本最具特色的精裝餐飲書籍,包括專業料理書《法式料理醬汁聖經sauces》、《法國藍帶廚房經典技巧》;餐飲美學眼光培養的《設計師的餐桌哲學》;葡萄酒相關知識的書籍等。涵蓋層面相當廣泛。

 

戴勝益表示,29年前,跟家人提起創業方向為餐旅業時,當時家人皆持反對意見;因為當時餐飲環境不佳,也不受人尊敬。而初創王品時期,致力於餐廳的改革,期望每個員工都需要致力於自身學問的提升、健康的運動並要勇於挑戰自己,社交圈就會健康改變。2013至2015年,大學生調查畢業後最想進入的企業,王品排行第一,是備感光榮。

戴董事長認為,現在年輕人有兩種事業方向可以創業,高科技業及餐飲業,若餐飲業第一家店賺錢,可以用來開第二家分店,以此類推,也培養連鎖能力,展開一片江山。「餐飲翻轉孩子的未來」,更仔細說明,應該是「餐飲翻轉”貧困”孩子的未來」。此次書展的書藉,都是本身看了一半以上,包含工具書、觀念書等精裝版書藉,期待東海大學的學生都能好好運用,能因為這些書而富貴,因為這些書而有人能成為另一個戴勝益。

東海大學館長黃皇男,副校長王立志及王品集團創辦人戴勝益(後排左二三四)及師生合影。(東海大學提供)
東海大學館長黃皇男,副校長王立志及王品集團創辦人戴勝益(後排左二三四)及師生合影。(東海大學提供)

東海大學副校長王立志表示,學校一直以來強調人文薈萃,對於中長程定位為「成為一所深具博雅底蘊的創新卓越大學」,其中創新包含人文與科技,換句話說,擁有好的人文、藝術、美學…等文化底蘊方能創新。從戴董事長創辦王品以來,實為”創新”典範,改變了台灣的飲食文化,更結合了文化永續。期許透過今天的活動,未來東海大學能與益品書屋能持續交流,知識不是用聽來的,而是要去實踐。

 

東海大學圖書館長黃皇男表示,曾看過戴董事長的專訪談到創立書屋初衷,也覺得現在學生的閱讀力有退化情況,期望透過好的活動讓學生關注與產生興趣,帶來不同的啟發。

東海大學圖書館成立迄今已逾60年,為台灣第一所開架式圖書館,館藏典藏豐富,配合全校師生教學研究需要為主,並兼顧休閒活動所需。此外,古籍的庋藏,其中不乏手稿、善本,尤以刊於宋紹興十年(西元1140)年之西漢文類,乃罕見之善本,彌足珍貴。本館藏書平均每年增加約二萬冊,視聽資料收藏量亦呈穩定持續成長。然雖已超過百萬冊,然餐飲相關圖書不多。本次書展不只帶給學校餐旅系師生增加專業智能,也讓其他喜愛飲食文化的師生,帶來不同的閱讀體驗,開拓餐飲視野。歡迎大家至東海學圖書館發現餐飲的美好,找到翻轉的未來。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