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9歲婦轉診彰基 才知染新型罕見受體腦炎

【新唐人亞太台 2018 年 01 月 04 日訊】五月才上映的電影「我發瘋的那段日子」,片中女主角因為行為失控,差點被送進精神病院,最後才知道是罹患了罕見疾病,叫做「抗NMDA受體腦炎」。而同樣故事也在台灣上演,光是彰化基督教醫院,五年來就收治了三位。

電影《我發瘋的那段日子》描述《紐約郵報》24歲的年輕女記者,出現疑似精神疾患的症狀,原本將送入療養院,後來經確診為「NMDA受體腦炎」終於獲得治療,還寫下自傳使這個罕見疾病為世人所知;

在台灣也有這樣的病例發生,家住雲林縣林內鄉的39歲張姓婦人,為了養家餬口,與友人在廟口販賣小吃,但一次工作中突然臉部抽搐、口吐白沫,疑似癲癇發作,後來經過轉診到彰化基督教醫院,因為彰基曾收治過全世界第二例,同時也是全台首例的「NMDA受體腦炎」患者,院方安排個案透過血清、腦脊液,以及電腦斷層檢測,最後確診才確診為這個新的罕見疾病。

病患家屬:「她現在還像小孩一樣,看到小孩,她會跟他搶東西吃。」

醫師表示,「抗NMDA受體腦炎」,是一種自體免疫性的疾病,即免疫系統的B細胞出現了NMDA受體的抗體,攻擊自身受體構造。導致出現類似精神分裂症狀、癲癇發作、自主神經功能障礙等症狀,病患常常被當作精神病患治療,葬送復原契機。

彰基中風暨神經加護病房主任 邱駿清:「(初期症狀)發燒、頭痛、噁心、嘔吐,接下來比較戲劇性的話,他會產生精神方面的一個異常症狀,所以他一開始常常會被當成是一個精神疾病的患者,然後去就醫。」

由於這個疾病2005年才發現,2007年才有醫學發表,治療藥物目前也還沒納入健保,醫藥費用過高,第一次用藥短短五天,就花費23萬元。因此醫師也呼籲健保能夠給付這項費用,減少民眾負擔。

新唐人亞太電視 葉錫鴻 台灣彰化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